广东特色农产品善用政策红利提质拼外贸
2023-03-23 09:5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3月22日电(记者壮锦)3月20日,一批约重2.1吨、货值约6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无核梅饼,在汕头海关所属普宁海关的监管下完成检验检疫,启运日本。

  广东殿羽田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温素萍说,日本是该公司重要的出口市场。在RCEP原产地证书帮助下,该公司的青梅产品享受到进口国9%的关税减让优惠,大幅提升了企业的海外市场竞争力。

  广东殿羽田食品有限公司是广东东部一家青梅种植及加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及东南亚市场。温素萍说,自RCEP生效以来,公司累计向海关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100份,享受成员国关税减免约230万元。

  在广东东部,卤制狮头鹅、蜜柚等特色农产品正凭借着RCEP政策东风走俏海外市场。今年以来,汕头海关已签发出口农食产品RCEP原产地证书27份,出口受惠货值700多万元。

  自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后,广东各地海关对农产品出口实施从种植环境、农药管理到采摘包装的全过程监管,并为远洋绿色食品开辟了快速通道。

  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副经理刘生发说,黄埔海关所属增城海关提供的绿色通关,最快只要10分钟就能完成全部监管放行手续。早上采摘的蔬菜,最多八小时就能坐上飞往海外的航班。

  在广东西部,一大批湛江市的高附加值农产品借助RCEP的红利,走进全球最大自贸区。去年,湛江市对RCEP国家进出口总值151亿元,同比增长37.4%,其中,农产品对RCEP国家进出口值23.4亿元,同比增长约40%。

  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张剑锋说,该公司年度超人气产品菠萝烤鱼、青花椒烤鱼等预制菜获得日本、韩国总量达100多吨的订单。该公司的预制菜在澳洲和新西兰等RCEP区域海外华人圈中也大受欢迎。2022年,国联水产对RCEP国家出口同比增长约37.6%,金额增长超过4800万元。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2年,广东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农产品达3301.8亿元,同比增长28.1%,占全国农产品进出口总值的14.8%。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45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