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将整备10万亩连片土地 打造60片现代化产业园
2023-05-09 16:12:4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推动“制造业当家”,东莞又放大招。记者获悉,东莞近期已在全市识别划定了60片现代化产业园区,在5年内将整备10万亩连片产业空间,承载大产业、大项目、大设施,促进形成龙头带动、上下游协同、产业链集聚的产业发展格局。

  为改变现有镇村工业园小、散、乱问题,东莞提出打造一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有利于城市形态功能完善的现代化产业园区,通过综合运用“三旧”改造、土地整备、闲置用地盘活等手段,在5年内整理释放出3万亩产业净地,构建1.5亿平方米高品质工业上楼空间,建设3000万平方米低成本产业空间,形成多个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空间供应上,东莞将打造“3个三分之一”空间载体,三分之一空间由政府收储招引龙头企业,三分之一空间由社会资本建设高质量工业大厦,三分之一空间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和低成本产业空间;在开发时序上,将形成“3个三分之一”滚动开发,园区按照每年“统筹1/3、拆除1/3、动工1/3”的节奏有序推进。

  去年,东莞市针对重大项目实行“互联审批 围合供地”,审批时间大幅压减一半。今年,东莞将推进“工改工”融合审批,将审批申请材料、审查内容、流程时间压缩“3个50%以上”,最大力度为“工改工”项目提速。

  同时,东莞还出台了拆赔补偿标准、区片容积率、区片地价等举措,打造高效透明的“三旧”改造新体系,为社会各界投身“三旧”改造创造良好的环境。

  东莞在支持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上也提供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在拓宽资金来源上,对于现代化产业园区可灵活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工改居商”反哺等方式筹措启动资金,通过物业置换进行补偿,减轻资金压力。在保障规模指标上,园区范围内缺乏用地规模、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不超过交给市统筹招商产业净地面积70%的部分,由市保障用地规模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在强化规划支撑上,对于园区内“工改工”项目容积率上不封顶,净地块容积率可直接赋值4.0,生产用房最高分割转让比例提高至100%。(记者/郭文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0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