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防洪调度与工程抢险演练
2023-05-24 08:56:0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工程抢险演练现场,抢险队在封堵决口。(受访单位供图)

  目前已进入“龙舟水”时期,近日广东省举行2023年防洪调度与工程抢险演练。据悉,去年6月北江流域发生“22·6”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后经还原计算和审定认可为超300年一遇),为进一步总结防御经验,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本次演练以防御北江流域超百年一遇洪水为背景,现场模拟北江发生特大洪水。

  本次演练在省水利厅设演练指挥部,水利部、珠江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建工集团、省能源集团、广东粤海集团等单位出席参与,在广东省水文局、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飞来峡水利枢纽以及广州、佛山、韶关、清远水利(水务)局等有关单位设演练分会场。在潖江蓄滞洪区设一线抢险演练现场,广东省水利机动抢险一队进行现场抢险演练工作。

  模拟防洪调度全流程

  本次演练将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现场设置综合协调组、监测预报组、工情监控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中心、技术专家组、水工程调度组、省水利机动抢险应急监测大队、应急通信大队等专业组和抢险队,重点演练会商研判、响应行动、防洪调度、工程抢险等四个环节。

  本次演练假设龙舟水期间降雨持续加剧,为应对北江流域不断发展的汛情,根据《广东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规则》,联合指挥部持续加强会商工作,及时联动省水文局、北江局和韶关、清远、佛山、广州市水利(水务)局会商研判,预报了洪水出现的时间、流量和发展趋势,将水利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部署展开了雨水情监测预报、工情风险分析、山洪灾害预警和中小河流洪水预警等,动态调整防御部署,及时指导转移预判受灾地区人民群众。

  抗洪抢险有科技

  工程抢险演练假设北江大堤、潖江支流堤围等水利工程出现险情,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派物资同步进行,广东省水利机动抢险一队紧急集合队伍,在现场展开抢险工作,进行包括决口封堵、坍塌抢护、管涌抢险、应急排涝在内的四项科目演练。

  演练采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开展巡查排险、应急抢险等,无人船搭载扫描系统配合无人机高空航测快速完成水下和水上堤围岸线测量查险,自主研发的新型决口封堵技术有效解决单体桩难以长时间抵抗洪水冲击的技术难题。近200名抢险队员迅速到位,物资调配科学迅速,紧急调运大型液压打桩机、新型决口封堵器材、快速装配式围井、水下巡检机器人和水陆一体化地形采集无人船等各类物资保障抢险。同时,派出4台应急排涝抢险车、20名技术人员开展紧急排涝。经抢险人员的共同努力,工程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媒体记者王浩宇 通讯员粤水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64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