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落成
2023-05-24 11:21: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世界知名企业加大投资宝安 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落成,集团计划在宝安建设灯塔工厂

  昨日,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宣布正式落成。该项目投资产线主要涉及法雷奥舒适及驾驶辅助系统事业部旗下的众多产品线,包括远程通信模块、5G通信模块、超宽带模块、前视摄像系统及域控制器等。据悉,深圳法雷奥未来五年销售额预期将保持每年20%以上的高增长率。

  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4月宝安代表团赴欧洲“双招双引”签订系列合作协议后落地的最新成果,也是宝安继5月中旬与市发改委、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备忘录,并落户西门子运动控制研发中心及增材制造实验室两个项目后,又一取得重大进展的外资外企项目。

  在法雷奥集团(Valeo)内部,位于宝安的深圳法雷奥是目前生产规模最大及产能最大的工厂之一。当天的落成仪式上,这个在全球29个国家建有183个生产基地的世界知名企业还透露,计划在宝安建设集团灯塔工厂,其扎根深圳、宝安发展决心明显。

  “敲门招商”结硕果

  当天的仪式上,法雷奥集团舒适及驾驶辅助系统事业部总裁Marc Vrecko盛赞,“深圳法雷奥的迅猛发展充分体现了深圳速度、宝安速度。”

  法雷奥集团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是世界知名企业、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客户覆盖全球主要汽车厂。在智能驾驶领域,法雷奥既是行业先驱也是全球引领者,全球每三辆新车中就有一辆配备了具有法雷奥技术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2005年,法雷奥集团在宝安独资成立法雷奥内部控制(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法雷奥”),十余年来,法雷奥集团不断加大在宝安的投资并取得丰厚回报。

  外资外企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深圳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达11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外商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当前,深圳面向全球推进招商引资常态化系列化多元化,不断汇聚全世界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宝安的招商团队也走遍千山万水,拜访千家万户。今年4月,宝安招商代表团就远赴欧洲开展“双招双引”交流合作活动,期间前往法国巴黎,“敲门招商”登门拜访法雷奥集团总部,举行了中国(深圳·宝安)-法国(巴黎)汽车产业链招商座谈会,并与法雷奥集团高管团队深入交流,双方签订增资扩产协议,约定在宝安进一步扩大投资,全力打造中法经贸合作的典范项目。

  更多的外资看好宝安发展,加大在宝安的投资。此前的5月17日,德国西门子招商洽谈会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市发改委、宝安区人民政府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重点围绕制造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推动西门子数字化业务资源在深圳布局,吸引国际化高端产业研发资源在深圳集聚,助力深圳制造业向更深层级和更高水平迈进。

  今年4月,宝安招商代表团出访欧洲期间,行程密集马不停蹄,推介宝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的创新能力,也吸引了欧洲智能制造、高端工业和创新科技领域的企业的注意。其中,德国新能源独角兽企业莎科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Sax Power)与宝投园区公司运营的汇智研发中心“专精特新”总部基地签订落户意向协议。未来,他们将继续激活宝安发展新动能。

  加大投资扎根宝安

  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落成,是宝安与法雷奥集团深化合作、落实增资扩产协议的重要里程碑。据了解,该项目产线主要涉及远程通信模块、5G通迅模块、超宽带模块、前视摄像系统及域控制器等智能驾驶产品。

  新能源汽车万亿级市场正在崛起,引进优质项目为宝安未来的发展凝聚创新动能。此次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落户宝安,与宝安近两年战略布局不谋而合,作为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集群之一,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也是宝安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强区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宝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迅猛发展,涌现出航盛电子、古河电工等一批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占据重要地位,成为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创新链的重要一环。产业大数据企业火石创造今年联合多个地方政府部门共同发布《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洞察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吸引力30强区县”榜单中,宝安成功登榜,新能源汽车“三电”企业数量则位居深圳第一。

  政策为产业发展护航。今年,宝安发布了《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宝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规模突破700亿元,增加值规模突破200亿元。同时,宝安开工了占地44.4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超26亿元的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当日便吸引了9家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企业和公共机构签约入驻,正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吸引力的最好注脚。 (记者 叶志卫 李吉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6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