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翠亨新区打造“黄金内湾”新支点
2023-05-24 11:18: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广州5月23日电(记者 熊嘉艺)走进中山翠亨新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赶在雨季降水来临前,基建项目“马力全开”。翠亨新区东片区市政路网工程建设明显提速,施工单位“加人手”“增设备”,为项目建设抢时间、抢进度。

  拨动翠亨新区基建琴弦的是伶仃洋上的“超级工程”深中通道。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已于4月28日合龙,至此,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全线贯通,按照计划将于明年建成通车。

  抓住深中通道通车前的“窗口期”以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机遇期,中山全面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与深圳前海隔海相望的翠亨新区,作为中山的“东承”桥头堡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被赋予厚望。

  基建新速度 站上湾区交通“C位”

  为接好、接顺深中通道,马鞍岛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翠亨新区东片区(鞍岛)面积约占全市2%,其基建工程量却占了全市的约20%。2022年上半年,翠亨新区基础设施招标体量排名全省第七,成为中山首个闯进全省前十的镇街。

  今年3月,与广州地铁18号线并轨运行的南珠中城际动工,线路进入中山的首站是在翠亨新区香山站。通过南珠中城际,从翠亨新区10分钟可到达南沙,45分钟内可直达广州珠江新城,向南可直抵珠海。未来,通过对接深中城际,翠亨新区还可接上深圳的地铁网络。此外,广澳高速、中开高速、广珠城轨等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在此交汇。

  随着内外交通网络完善,翠亨新区正逐步站上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的“C位”。机遇在前,基建的速度将持续刷新。

  招商新热度 “扎堆”的深圳企业

  一批来自深圳的行业龙头最早行动起来。

  “之所以选择中山,首先是因为区位,离深圳很近,其次是生活便利,而且成本更低。”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斌说。

  自2015年在翠亨新区设立公司以来,江波龙与翠亨新区的关联越来越深。其中山存储产业园一期已于2019年9月建成投产,已入驻各类技术工程师约500人,其中大部分来自深圳。二期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建成后,园区工程师人数将超过1000人,成为“工程师的园区”。

  在翠亨新区近两年的大招商热潮中,深圳企业抢滩之势越来越明显,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去年,翠亨新区提出“4+X”产业体系,重点面向深圳等城市招商,在2022年先后引进核能研发基地等来自深圳的龙头项目。在翠亨新区2023年招商引资交流会上,上台签约12个重点项目中,超过1/3项目来自深圳。

  科创新密度 融入湾区创新圈

  龙头企业扎堆落户,让翠亨新区的曝光率骤升。其中,翠亨新区最近两年频繁在超低温技术领域以及新能源产业领域亮相,最引人关注。

  去年1月,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1.5吨氢液化器顺利出口加拿大,是国内首套氢液化出口产品;12月,国内首台全国产化工业用液氢装置调试投产,该设备正是由中科富海生产;今年1月,中科富海研发生产的国内首套天然气化工弛放气提氦工业装置投产。一年内实现了3个全国“首个”“首台套”,科创实力凸显。

  “在粤港澳大湾区2.5小时的车程范围内,我们拥有一大批客户。”中科富海董事长朱诚说,自2017年落户翠亨新区以来,中科富海不断发展,突破性产品陆续落地,已成为大湾区大科学装置原始创新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都是中科富海的客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64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