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职院“升本”后,未来将有何变化?
2023-05-24 08:58:34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拟升本再次进入公众视野。5月22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公示称,拟将“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整合资源设立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升级成本科院校是近年来实力出众的高职院校谋求的发展方向。纳入学士学位体系后,职教本科招生、评价、人才培养等方面,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升级后的职教本科对于高校和地方产业带来哪些改变?

  从“高素质”到“高层次”

  作为首批职教本科试点的掌门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和飞感慨:“因为职业本科的产生,不到5年时间,职业教育社会地位的变化肉眼可见!百姓对职业教育的评价提高了,对职业教育的希望增加了。”

  和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升级成本科院校后,学校规格和定位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前专科时培养的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现在培养的是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从‘高素质’到‘高层次’,职教本科聚焦培养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所需人才,强化了理论的教学和实践的分量,因而职教本科培养出的人满足了企业生产一线当中有技能、有技术、懂工艺、会操作、善管理、能创新的用人需求。”

  今年夏天,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首批职教本科生将走出校园。和飞透露,职教本科生能力、素质、水平确实较专科层次学生更高,目前就业去向落实率在职业院校中名列前茅,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有望优化教育生态

  羊城晚报记者观察发现,近两年广东有数所排位靠前的高职院校喊出升本口号,纷纷谋求升格,此前也经历了专家团的考核,但此次仅有深职院一家获批。可见,对于单独高职院校直接升级成为职业技术大学,教育部十分谨慎。

  对此,国家督学、广东韶关学院院长廖益认为,此举意为保证教育体系的完整性。“高等教育和职业高等教育的学历需要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匹配。当前生产需要大批中职毕业生、高职毕业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应层次的人才支撑,如果高职纷纷升成本科,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之间就不匹配,也不能够很好地遵循教育发展的规律。”

  廖益认为,升级成本科后的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意味着探索建立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取得重要进展,也将与普通本科形成良性竞争,优化高等教育生态。“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将发挥职业本科引领作用,来拉动高职教育发展,还可以进一步探索和普通本科或者和应用型本科的区别,在自己的定位当中谋求发展,还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向高端发展提供与其层次相适应的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实现对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需求。”

  深职院被寄予厚望

  目前,深圳市已有一所深圳技术大学,新成立的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与其仅有两字之差。这两所大学的定位有何不同?廖益认为,除了应用型本科和职业本科的定位不同,两者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的教学比例上都会有区别,职业本科应该在实践性、应用性、职业性这些方面得到强化,“产教融合的融合度、密切性都会比应用型本科更强。”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应该在新思想、新理论方面为中国职业教育解决一些重大课题,在实践中走出代表大湾区、有广东特色的中国职业教育模式,”和飞表示,“在这些重大问题上,深圳职业技术大学被寄予厚望。”(记者 崔文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4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