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韶州会馆在京开馆
2023-05-24 08:56:1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前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发布仪式上,韶关与东城区签订焕发会馆活力合作意向。承载着韶城厚重历史文化的广东韶州会馆在北京正式对外开放。仪式现场,韶关市政协主席胡海运向来宾介绍了韶州会馆的历史,推介大美韶州。

  据悉,北京市东城区辖区内会馆文化资源丰富,现有37处会馆类不可移动文物。为进一步推进会馆传承保护与创新利用,探索链接更多文化资源与要素,推动文物真正活起来、火起来,促进传统文化街区更新,努力让会馆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名片,东城区与会馆原发地城市推出了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

  广东韶州会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草厂二条2号,距离北京天安门广场1.4公里,占地480平方米,建筑面积 285 平方米。清同治七年(1868年),为给赴京参加科举应试的士子提供栖所,韶州人士集资在京兴建广东韶州会馆,建成至今已逾150年,成为见证京韶两地往来交流的重要地标。目前,已被列入东城区不可移动文物。

  据介绍,广东韶州会馆是首批会馆活化利用项目。2022年以来,韶关市委、市政府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对韶州会馆进行修缮和布展,将其打造成韶关在京的文化旅游展示窗口、乡情联络场所和招商引资平台。按照“小空间,大风度”设计理念,合理规划设计功能布局,将倒座房打造为会客厅;南北配房分别以韶关茶、韶州兰花为主题,打造具有鲜明韶关元素和特色的主题茶室、书房;东正房为主展厅,分八个单元展示韶关市人文历史、文化底蕴和发展成果。

  参加活动的相关领导、会馆运营方等还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指出,韶州会馆是韶关市与北京东城区倾力合作的焕发会馆文化样板工程,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携手在首都核心区注入韶文化灵韵,全方位展示韶关多元地域文化,推进会馆文化与金融、科技、商业、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深度创新融合。(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文静、刘嘉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64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