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船上的通草画展 带你穿越珠江古今
2023-05-26 16:08:5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游客可以在游船上体验通草画绘画。

  200年前,十三行码头,一张张广州通草画明信片搭乘外国商船,向世界带去广州及珠江沿岸的风土人情;200年后,西堤码头,人们登上游船,一边感受珠江两岸现代化都市魅力,一边欣赏船内“珠水流长阅古今”——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藏通草画图片展,穿越珠江古今。5月25日,“珠水流长阅古今”——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藏通草画图片展在西堤码头穗水巴19船正式开展。

  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荔湾区首次尝试与广州市公交集团客轮公司合作策展,在珠江夜游的游轮上举办展览。本次展览精选来自十三行博物馆的42件精美通草画复制件展出,内容主要包括通草画兴衰、通草画主题(广州及珠江风貌、岭南庭院、珠江帆影、多姿多彩的人物形象、社会百态和文化、动植物等),多角度展示清代广州自然及人文风貌,再现19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广州故事。

  通草画于19世纪在广州生产并销往海外,在中西商贸、文化交流中形成的独特绘画作品,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描绘了广州的自然、人文景观、社会生活以及中国历史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满足了西方人想要了解中国的愿望,因此出口数量巨大,可称为这一时期最流行的广州明信片。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收藏的通草画有500套、约700余幅,见证了清代广州与世界各地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的历史,具有较高的图像史料价值。

  “19世纪30年代,十三行商馆区大小画室多达30余家。通草画画师借鉴了一些西洋技法,不同于传统的写意风格,更注重写实,可以说记录了当时十三行及珠江沿岸的风土人情。”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陈列部展览设计师刘益表示。此次展陈的通草画中有许多描绘珠江船舶及珠江沿岸岭南风光的内容,让游客在品味历史的同时,也可欣赏现代繁华的珠江两岸风光,在古今对照中体验独特广州商都魅力。

  展期拟持续至2023年10月底,游客只要登船就可以免费欣赏。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营销中心销售部副经理李文谦介绍,本次展览还设置了一些系列主题活动,游客可以在游船上了解通草画画纸制作技艺、体验通草画绘画、收集精美的展览明信片。(全媒体记者吴多 通讯员荔宣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4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