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召开 黄楚平出席并讲话
2022-04-25 17:42:0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召开 黄楚平出席并讲话

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4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广州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办理代表建议重要性的认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推进“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楚平充分肯定去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省领导高度重视、示范引领,各相关承办部门、督办部门积极担当作为,把办理、督办代表建议与本部门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与省人大代表共同努力,持续提升建议办理工作质效,为落实“1+1+9”工作部署作出积极贡献。

  黄楚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从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把握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让代表建议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要认真贯彻实施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切实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硬招实招。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扣中心大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通过办理代表建议的“小切口”推动实现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大变化”。

  黄楚平要求,要强化精准式提出,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提出工作,落实“提办对接”工作机制,开展“精准式”培训,持续推动建议内容高质量。要强化全过程办理,健全“一把手”领办制、沟通协商机制和答复承诺事项跟踪办理机制,持续推动建议办理高质量。要强化多层级督办,健全联席会议督办、专门委员会督办、建议办理激励等制度机制,持续发挥好各种督办工作优势。要强化技术支撑,高标准打造信息化平台,推动代表建议全流程全链条在线办理、跟踪落实。要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硕辅主持会议,副省长孙志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波出席会议。(记者/姚瑶 通讯员/任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59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