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有座数字孪生广州塔
2022-04-21 10:12:0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工作人员为大数据平台运行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黄泽亮在疫情防控一线了解需求。

  广州塔景区智能化管理平台部分截图

  “数据汇总情况怎么样?”“数据对比分析结果怎么样?”“数据应用场景搭建进度怎么样?”这三句话是海珠区政务数据局数字政府运营中心主任黄泽亮的日常三问。

  去年7月底,广州市启动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海珠区列入试点区之一,黄泽亮成了海珠区的首席数据官联络员,他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协助区首席数据官、首席数据执行官做好数据资源管理的日常联络工作。面对新岗位带来的新挑战,“头脑风暴”是他最常用的工作方法,每周召开数据治理专项研讨会,通过研讨明晰需要协调的数据清单,发现数据资源治理的堵点,挖掘数据创新应用场景。

  黄泽亮忙碌的日常背后,首席数据官制度建立起的高规格协调机制,正在让数据跑得更快、让治理优化起来。目前,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已经搭建起“1+18+N”的政务大数据平台,汇聚数据超过56亿条,共享交换数据总量超过66亿条,两项数据同比2021年初增幅达40%以上。

  据了解,《海珠区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出台至今已有半年,记者走访发现,随着试点工作不断深化推进,多项应用落地成果凸显出“数据治理”的价值和意义。

  新故事

  大数据转化为“治理力”

  治理痛点盲点逐个击破

  封控区群众用药

  大数据提前备好

  4月8日19时,海珠区在排查中发现1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立即根据初步流调情况和疫情防控需要实行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在封控期内,如何服务好孕产妇、肾透析、孤寡老人以及有慢性病需长期就医用药等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是基层服务最为关注的问题。“大数据帮我们解决了这一民生难点。”海珠区数字政府运营中心副高级工程师何悦胜介绍,海珠区政务数据局打造起全省首个人口大数据平台,该平台汇聚了卫健、人社、民政等十多个部门的数据资源,经过数据清洗和核验,形成准确度高、颗粒度细的数据资源并反哺至街道、社区,让他们能快速获取相关区域内的特殊群众信息。在此基础上,社区卫生院根据信息提前预备好相应医疗药物,遇到突发状况及时进行“一对一”联系、“一对一”关怀,用数字力量给群众带来更多及时、贴心的服务。

  何悦胜表示,近期他们还依托于人口大数据平台的底座支撑能力建立算法模型,对全区新冠疫苗接种人群信息进行精细对比。经过多轮的清洗运算,他们已经归集出已到期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60周岁以上长者首针等数据底册,“谁打过”“谁没打”一目了然。在提高“应接尽接”工作精细程度的同时,为基层一线防疫人员减负增效。

  另外,疫情期间,海珠区开发智能轻应用,将大数据转化为现实的“治理力”。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先后在海珠移动政务总门户“珠事通”小程序上线“核酸检测地图”“新冠疫苗导航地图”。该地图囊括了“提供黄码采样服务”“夜间开放”“临近地铁”“附近1、2、3公里内”等创新便民功能,方便市民“一键查询”“一键导航”全区18条街道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机构。

  一系列高效优质服务的背后,是海珠区打出的大数据协调联动“组合拳”。以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为契机,海珠区创新提出数源责任“清单化”、数据采集“减量化”、数据管理“集中化”、数据应用“场景化”、数据安全“立体化”、数据要素“市场化”等“六化一体”数据治理新模式,通过组建区首席数据官-区首席数据执行官-部门、街道首席数据官-数据联络专员四级联动的数据官队伍,形成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协调联动机制,让数据治理在“数”和“质”上加速提升。

  海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珠区聚焦“经济”“人口”等两大核心关键数据资源,致力于打通数据壁垒,在全省率先打造了经济大数据平台和人口大数据平台两大数据底座,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数据在平台上融合汇聚,为数字政府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建立起坚实的数据中台。

  “最强大脑”线上巡逻

  足不出户管好广州塔

  以前,广州塔景区的安保人员李先生巡查广州塔核心区沿江区域,东至黄埔涌,西至广州大桥底,从西广场出发巡查一遍再回来,全程约3000米,步行大约需要5000步,不算上沿途登记信息和处理事件的时间,用时就已经超过40分钟。而现在,李先生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线上”巡逻,漫游巡查该路段一遍仅需不到5分钟。

  广州塔作为广州城市名片,在景区平稳有序的背后,是海珠区用一双“无形的手”全面提升城市“智治力”。据了解,为了有效解决城市治理中的盲点,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围绕“可观、可感、可调度”的总目标,打造了广州塔景区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力量互通,数据互联,有效提升广州塔景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大数据支撑给广州塔景区的治理安上了“最强大脑”。海珠区政务数据局通过横向从政府侧、企业侧、社会侧三个层面打通景区全域数据,纵向贯通市、区、景区三层级数据,建立景区公交路线、客流承载率、设施异常、联合执法等1373项景区体征指标和数据存储库,立体、多维度呈现景区城市运行体征。通过打造高精度数字孪生底座,再造了一个广州塔景区数字孪生城市,大到地标建筑物,如广州塔、媒体港、海心桥等,小到城市设施部件,如井盖、消防栓、灯杆等,进行全面1:1的3D数字还原。围绕人流位置大数据及AI智能视频分析两大核心系统,上线了24种人工智能算法,构建景区治理的智能引擎。人流承载、事件智能识别、交通拥堵、气象预警……一旦判断当前警报信息背后隐藏有更大风险或隐患,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城市运行管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预防转变。

  “结合平台全域数据指标,能掌握的信息更加全面,我们收到指令直接到事件现场处理即可,还能省出时间做更多服务上的优化提升。”李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海珠区政务数据局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科科长张嘉诚表示,数字孪生平台的价值不仅要能监控,最重要的是要能管理,这对数据要素准确度、体系化要求很高。平台上线后,通过技术赋能优化管理机制,不仅更明确了各环节、各部门的管理职能,还提升了管理效率。

  数据经纪人试点

  挖掘“数据富矿”

  从去年年底以来,黄泽亮正在忙着推进一项新任务——数据经纪人的试点。2021年12月,海珠区作为广州市唯一的省级数据经纪人试点区,出台了全国首份《海珠区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方案》,在省市政务数据局指导下,率先开展数据经纪人制度的探索。

  黄泽亮介绍,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已经多轮深度走访了10多家在细分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结合前期调研和专家智库意见,初步拟定了海珠区数据经纪人的分级分类遴选标准,暂定优先在电力、金融、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社会数据丰富的重点领域开展试点,探索设立合规“持牌”的社会性数据经纪机构,推动数据流通交易走“规范化”发展道路。

  掘金“数据富矿”,不少企业对此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意向参与数据经纪人试点的企业称,2020年4月,国家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今后数据要素将同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一样,能够在市场交易流通,为数据相关上下游产业开辟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是难得的机遇,企业自然要提前部署,抢占发展先机,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试点。”

  今年是海珠区开展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的第二年。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首席数据官领域进行创新拓展,由政府侧延伸到企业侧,探索在数据经纪人试点单位设立企业首席数据官,驱动政府数据与企业数据有机融合,创新政企数据共享新模式。

  数说

  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在广州市选取6个区、21个市直部门以及6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开展试点工作,旨在通过建立上下贯通的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促进数据治理、共享、利用。

  100余人

  目前,海珠区已在全区31个政府部门、18条街道建立“区首席数据官—区首席数据执行官—部门、街道首席数据官—部门、街道数据联络专员”四级联动组织架构,组建起首席数据官队伍100余人。

  66亿条

  目前,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已经搭建起“1+18+N”的政务大数据平台,汇聚数据超过56亿条,共享交换数据总量超过66亿条,两项数据同比2021年初增幅达40%以上。

  1373项

  大数据支撑给广州塔景区的治理安上了“最强大脑”。海珠区政务数据局通过横向从政府侧、企业侧、社会侧三个层面打通景区全域数据,纵向贯通市、区、景区三层级数据,建立景区公交路线、客流承载率、设施异常、联合执法等1373项景区体征指标和数据存储库,立体、多维度呈现景区城市运行体征。

  新意思

  首席数据官

  首席数据官是本行政区或本单位内数据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海珠区级首席数据官由分管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的常务副区长兼任,统筹全区数据资源管理和融合创新工作,协调市区间、区内相关部门间的数据资源共享工作。

  海珠区首席数据执行官由区政务数据局局长兼任,负责协助区首席数据官开展工作,组织落实全区数据资源管理和融合创新工作,建立健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协调机制,并实施常态化指导监督。

  各部门、各街道首席数据官由本单位分管负责人兼任,负责推动本单位业务领域数据资源规划、采集、处理、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等工作。

  数据经纪人

  数据经纪人是在政府的监管下,具备开展数据经纪活动资质的机构,主要有三方面的职责:一是受托行权,即数据拥有者可以授权数据经纪人行使权利;二是风险控制,在数据流通交易过程中起到中介担保作用;三是价值挖掘,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充当着数据价值发现者、数据交易组织者、交易公平保障者、交易主体权益维护者等多重角色。

  新说法

  以“数字绣花”

  实现大城善治

  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动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已经成为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海珠区政协副主席、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局长黄津表示,海珠区政务数据局打造的一系列数据应用落地,把数字赋能作为破题关键,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推动城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通过首席数据官这一制度,让数据最大限度地反哺基层,助力基层工作底数更清、情况更明、信息更准、管理更好,做好基层服务的“精”“细”文章,让城市向“暖”而行。通过运用“算法、算量、算力”人工智能三大支柱,重塑社会治理模式,形成更加智能、更加精细的城市治理“绣花功夫”。

  下一步,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将结合数字政府、数字孪生城市等工作,推进证照数据、人口数据、行业数据、城市运行数据、公共数据等领域数据的融汇、共享和开发利用,打造各类创新应用场景,释放大数据服务价值,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数字绣花”实现大城善治,在城市数字化转型道路上贡献“海珠经验”。(策划/汤新颖、张毓 统筹/石善伟、吴绍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张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57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