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召开
2023-02-26 22:27:2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召开

黄坤明万立骏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出席开幕式

  2月25日,由中国侨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侨商侨企代表和侨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叙桑梓情谊,共商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省委书记黄坤明,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介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出席大会开幕式。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侨联一直以来对广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远道而来参加大会的侨商侨胞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广东是华侨大省、侨务大省,一代代敢闯敢试的广东人下南洋、渡重洋,在异国他乡开辟了新天地。广大海外侨胞始终心怀祖国、情系家乡,改革开放以来率先回到祖国、来到广东投资兴业,为广东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侨商侨胞的奋斗身影活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各条战线上,助力广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广东今天的发展成就,凝结着广大侨胞的智慧和辛劳。

  黄坤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寄予厚望,赋予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以奋进之势抓发展、促发展。今天的广东,发展基础牢固、发展态势喜人,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持续奋斗,打下了奋进新征程的厚实家底;今天的广东,发展机遇巨大、发展潜力无限,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向纵深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部署深入实施,这片改革热土、发展沃土正迸发出更为澎湃的活力、更加强劲的动能;今天的广东,营商环境优良、人居环境优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广大侨商侨胞可以舒心放心安心在这里投资发展、创业生活。

  黄坤明表示,广东的未来,需要与广大侨商侨胞紧密携手、共同开创。诚挚希望大家把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融入新时代新征程,融入广东现代化建设新实践,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继续投身家乡建设,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方面优势条件,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充分发挥熟悉国际市场、国际规则优势和牵线搭桥、穿针引线的作用,为加快广东高水平开放增添新优势;利用广泛的海内外人脉网络和跨文化交流经验,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岭南文化,为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贡献;围绕广东发展中重大课题、重点领域,在建言献策、共谋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广东将为广大侨商侨胞回乡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寻根问祖提供更加便利、更加贴心的服务。热切欢迎大家常回来走走、常回家看看。

  万立骏代表中国侨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重视关心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有力推动侨联事业发展。广大侨胞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展示了新时代侨胞的新作为和新担当。中国侨商投资大会旨在为广大侨胞和地方政府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希望大家坚守侨的初心,展现侨心向党的新风貌;发挥侨的优势,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彰显勇立潮头的新作为;凝聚侨的力量,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作出无愧时代的新贡献;弘扬侨的精神,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相连,续写不懈奋斗的新篇章。中国侨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和广东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发挥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全面加强与广东的战略合作,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侨界贡献。

  王伟中表示,广东是中国著名侨乡,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正大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奋斗,广大侨胞支持参与,广东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当前,广东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抓好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进产业有序转移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谱写广东篇章。希望广大侨商传承发扬念祖爱乡、造福桑梓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经济实力强、人脉关系广、资源信息多的优势,踊跃到广东投资发展、创新创业,在和祖国家乡同频共振、同心奋进的壮阔征程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广东将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来粤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

  开幕式上,大会主办方播放了有关工作宣传片;中国侨联副主席连小敏宣读《侨界参与高质量发展倡议》,号召广大侨商侨企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发展。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谢国民及海内外侨商、侨界商协会代表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发言,一致表示将抢抓广东高质量发展机遇,发挥好联通内外、双向开放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头回乡投资发展,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家乡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之中。有关市、县与侨商侨企举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合作项目涵盖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

  开幕式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主持。省领导张新,中国侨联有关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致公党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和横琴、前海、南沙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侨商代表参加有关活动。

  开幕式前,黄坤明、王伟中等省领导还会见了万立骏以及与会的部分侨商代表,就开展引资引技引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记者 徐林 骆骁骅 李凤祥 龚春辉 通讯员 岳宗 符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1112939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