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关键词 质量安全、营养健康是广东预制菜的“根”
2022-08-31 11:32: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在广东预制菜龙头企业科学稳健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围绕“确保预制菜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主题进行了总结演讲,用趋势、信任、初心、布局、出海、文化六个关键词,解锁了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高质量的“新密码”。

  趋势

  当前,预制菜发展的潮流浩浩荡荡、增长趋势势不可挡。预制菜概念宽泛,品类繁杂,究竟哪些才是代表未来生活的“菜”?该负责人表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要充分研究市场、看清市场,读懂消费者,让各方在食事迭代中找准农业提档升级的方向。

  信任

  信任是商业的基石,没有质量就没有信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人们对食品的追求。近期,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认为预制菜行业需改进的问题,前两位分别是口味还原度和食品安全。该负责人说,预制菜龙头企业应从生产源头把好原材料的入口关,在食品制造及物流配送终端把好出口关,并依托现代食品工业化加工技术,让质量安全、营养健康成为广东预制菜的代名词,促进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初心

  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厨房餐桌的预制菜,是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该负责人表示,要让广大农民参与预制菜产业共建共享,探索建设联农带农的预制菜直供基地、直供园区、直供村,建设预制菜农业“第一车间”,研究借鉴小龙虾等预制菜成功产业发展机理、逻辑,支持地方探索菠萝烤鱼、隆江猪手、狮头鹅、清远鸡等特色预制菜联农带农模式,以预制菜价值反哺农产品价值,构建预制菜产业联农带农价值共同体。

  布局

  在产业布局中,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认为,要把市场挺在生产前面,让市场引领生产,以市场份额配置生产分量,创建产业大数据,引导差异发展,把握不同产业禀赋、人文特色布局预制菜,以粤西水产预制菜、粤北山珍预制菜、广府色香味美预制菜等不同类别,围绕全产业链谋划预制菜产业,以标准规范设立“进”的门槛,以底线红线高举“出”的鞭子,让广东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区发挥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作用,实现产业入园、集群服务、集中管理,把企业公开在标准规范的阳光之下。

  出海

  2022年3月,广东省政府发布《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预制菜在双循环大格局的担当,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的作为,均表明这一产业前景可期。该负责人表示,要培育预制菜出口企业,鼓励广东预制菜企业到境外建立加工基地,利用海外仓,举办“广东预制菜国际美食节”,拓展国际市场。

  文化

  产品和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加持。该负责人表示,预制菜将工艺复杂的美味美食制作工业化、标准化、程序化,让中华大厨、粤菜师傅手艺变为工艺,体现了工业时代的生产制作力量,互联网时代的时空链接力量以及历史的沉淀积累,其中蕴含着文化属性、精神内涵,是开放的现代餐饮文化的创造过程。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应当注重物质价值和文化价值同步发力,让预制菜飞向未来、香飘世界。

  该负责人认为,预制菜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将迎来由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螺旋上升的长期过程。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广东预制菜能够尊重规律、不急不躁,给予产业足够的成长周期,蹚出一条康庄大道。(实习生 李秋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6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