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税务:服务精细化 惠企加速跑
2022-09-28 15:16:3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惠州市税务局”)结合惠州发展实际,聚焦“精细服务”要求,不断出实招新招,推进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着力打造更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促使企业所享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是企业的命脉所在。市税务局、区税务局的‘首席联络员’定期到我们公司送政策、解疑惑。税务部门还进一步简化了出口退税办理流程,退税款到账速度越来越快。2021年共收到出口退税逾4.6亿元,同比增长47%,让我们能够更快将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助力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发展主动权。”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宏科技”)董事长陈涛说。

  据悉,惠州市税务局推行局领导担任重点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制度,由市、县(区)税务局局领导担任大企业及重点项目“首席联络员”,做到涉企政策实时推送、问题诉求快速响应、风险防控精准辅导,从制度保障、诉求解决、个性化服务三个方面助力大企业及重点项目的发展建设,为包括胜宏科技在内的重点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进一步稳定企业投资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助力惠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用好线上线下等服务渠道,组建了阳光服务群(惠阳出口业务交流群),依托‘首席联络员’‘涉税服务直通车’等服务品牌,形成了多业务线条、多税务层级与企业的快速联动响应机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转型各阶段需求,精准为企业量身定制全方位、全流程的涉税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芳介绍。

  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企业减少了后顾之忧。如今胜宏科技的智能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每天约有2万平方米的电路板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企业产值从2018年的32.5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74亿元,实现了产值翻倍。

  在惠州办理业务的福建六建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说,他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提交了资料,足不出户便成功办理了税费种核定和申报业务。

  惠州市税务局深入贯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以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契机,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作为广东省第一批试点单位,惠州市税务局上线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通过与电子税务局无缝对接“线上复刻”实体办税服务厅,远程为纳税人提供“面对面”线上辅导和“零接触”业务办理,实现90%以上涉税费业务“跨区域线上办”。

  “从传统窗口到电子税务局,再到手机App办税,我们致力于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享受越来越高效便捷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人无需到办税服务厅,随时随地用电脑或手机就能办理涉税服务,在疫情防控下大大降低了现场办税风险。

  据悉,惠州市税务局在全省率先部署应用网页端及移动端24小时智能咨询平台,以人工智能技术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咨询解答服务,有效提升咨询服务质效。自今年7月上线以来,智能咨询平台月均提供智能服务超2000户次,解答咨询问题超6000宗;主动拨出的智能语音提示电话达1万通。该局还主动融入地方政府政务服务体系,在全市主要商圈、金融网点、工业园等,打造205个“惠税e站”自助办税服务区,提供发票办理等业务的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及时对企业“点对点”开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通过召开税企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按照“一企一策”工作思路,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纳税服务,详细讲解办理操作流程,还设置了退税减税“专线”,及时解答纳税人关于留抵退税等政策的问题,帮助企业“快、好、稳、准”享受政策红利。(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黄广 朱铭 鲁豇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2112903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