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逾1400支
2021-10-14 14:27:3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卢运柏为小学生讲红色故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将在册退役军人组建成一支“东纵精神传承连”、加大“兵支书”培养力度、发挥“红棉老兵”力量……广州正努力激发退役军人“红色潜能”,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广州多措并举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超1400支,退役军人志愿者近1.8万人,累计服务时长超15万小时。

  组建“传承连”打造“永和担当”

  黄埔区永和街调动和发挥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以“1+20”(1名党员联系20名非党员)方式把退役军人凝聚到党组织中来。与此同时,红色党建、社区志愿服务、国防教育等一项项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永和街将近500名在册退役军人按照部队连队建制模式,根据退役年份进行编班,共编29个班,统编为“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连长由街道武装部部长担任,“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卢运柏担任思想政治指导员。

  “按退役年份分班,同班战友年龄相近,对服务需求也趋于一致,服务站以各班需求为导向,制定班级服务清单,强化了精准服务成效。”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黄媛媛介绍,按照“一个班级一支队伍深耕一个志愿服务领域”的思路,目前“传承连”已孵化成熟社区联防突击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多措并举凝聚广州退役军人力量

  今年5月下旬,广州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格外醒目。担任“红棉老兵”快递服务队队长的罗汉民既是指挥员,又是驾驶员、搬运员,带领队员穿梭在各个社区;“光荣到家”公司董事长周园带领公司退役军人成建制加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白云区均禾街“红棉老兵”志愿者和社区医护人员为添福老人院74名老人进行核酸采样……广州共组织发动了超3万人次“红棉老兵”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在发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力量的同时,广州积极为退役军人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加大“兵支书”的培养力度,指导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积极推荐政治素养好、责任心强、作风品行正和组织领导力强的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目前,全市村(社区)书记、主任、“两委”委员中退役军人总计有1938人,其中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58人。他们在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刘泽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