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速公路厕所更“智慧”
2021-10-16 10:12:1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广深高速厚街南行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完成升级改造,并正式投入使用。服务区不仅增加了厕位数量,还针对服务区公共卫生间进行了全方面的扩容升级,完善了各项软硬件设施建设,充分融入智能科技,让公共卫生间变得“颜值与智慧”并存。

  走进厚街南行服务区,以太空科技元素为主题的公共卫生间十分抢眼。门口醒目的洗手间标志上摆设着太空人的卡通形象,夜间配以水纹灯外墙投影,给人一种星空遨游感。

  为最大限度减少排队困扰,厚街南行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对男女厕所数量按照1∶1.5比例进行调整,总厕位在原来144个厕位的基础上,增加到234个。其中增加坐厕19个、蹲厕38个、小便位33个,并增设第三卫生间1间、母婴室1间、化妆室1间、淋浴位4个、带淋浴和坐厕的VIP卫生间2间等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如厕效率。

  “女厕一楼余空位11个,二楼余空位15个……”在公共卫生间一楼入门处,智慧公厕引导系统显示屏映入眼帘。屏幕上,实时显示男女厕位分布位置、剩余厕位、当前温度湿度、人流量、天气情况等信息。使过往司乘可根据显示屏信息选择时间,如遇剩余厕位数量少时,可避开此高峰时段,或者选择到二楼的休息区进行休息,免去了长时间的排队等待。

  除此之外,在厕所门口,非接触式取纸机更是特别“聪明”: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便可以免费轻松取用纸巾。每人在短时间内享有5次取用纸巾机会,随用随扫,操作简单方便。既解决了过度浪费纸巾造成的“空盒”尴尬,也避免了多人接触纸巾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

  宽敞的休息区,随处可见的沙发,带坐厕的淋浴间、沐浴露、洗手液一应俱全……在厚街南行服务区公共卫生间,这样的VIP卫生间设有两间,极大地方便了跑长途的司乘进行中途休整小憩。

  “我是从广西跑长途物流过来的,出了一身汗,以前来服务区休息只能洗洗脸,现在这里好了,还能免费提供一个这么干净漂亮的地方洗洗澡,人都精神了。”刚刚从卫生间洗完澡出来司机张师傅赞叹地说。

  崭新的厚街南行服务区,处处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融入到各个环节,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袁佩如 通讯员/林庆升 李元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6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