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黑科技”产品频现:竖屏玩电视 一键可观影
2021-10-16 10:11:2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曲面电视展区

参展商正在做直播。

  手指轻轻一拨,电视机即刻旋转为竖屏;转动小小魔方,随心切换多个家居场景……昨日,第130届广交会正式举行,揭开了广交会产品的神秘面纱。记者巡馆时发现,本届广交会上展出的很多“黑科技”产品都经历了技术迭代,这些产品让人们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感受科技改变生活的乐趣。

  微波炉“炸”出健康 电视屏秒变曲面

  在本届广交会上,格兰仕带来了一款空气炸微波炉。“这款微波炉很好地迎合了当下的健康生活理念,利用循环风道设计,带走食物表面水分,可以通过非常少的油,甚至是没有油的方式,达到油炸爽脆的口感。”格兰仕北美市场主管庄瑞玲表示。

  记者巡展过程中注意到,电视机行业在洞察用户观看习惯的基础上,不断进化产品。在康佳电视展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竖屏玩电视”的效果,只需在侧面轻轻一拨,电视画面即可旋转为竖屏,免去了横屏观看短视频时画面太小的烦恼。“我们通过增加重力感应和机械旋转将TV变成手机大屏,这对电视传统的观看模式是一个颠覆。”康佳电视展位讲解员说道。

  不仅屏幕方向可以旋转,电视屏幕弧度也可以调整。创维展出的一款可变曲面电视,背部使用了具有高张力、高屈服度的材料,由多块鱼鳞状材料拼合而成,再利用电动弯曲机构,通过高转速的无刷霍尔电机完成曲直变换,可为家庭带来更沉浸的观影体验。“这是一款曲直可变的OLED屏幕,多人观看时为平面电视,单人观看时秒变曲面电视。此外,还可通过遥控器专属按键一键直达观影模式,屏幕可立即变形弯曲至2000R最佳观影曲率,图像不失真,观看不疲劳。”创维的现场讲解员介绍。

  小魔方成“管家” 美食烹饪自动完成

  全屋家电控制,一个魔方即可搞定。在第130届广交会的格力展位,“零碳健康家”样板间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参观。“如今通过语音控制家里的家电,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而通过魔方来控制,着实让人耳目一新。”格力的现场讲解员介绍,通过转动魔方的六个面,可以随心切换起床、影院、睡眠等多个家居场景,实现空调调温、窗帘开闭等功能。小小魔方俨然成为了房间的“管家”。

  实现智慧进阶的不仅是空调。“这款自动烹饪机能够自动称重,根据机器的提示加入食材后,静待10来分钟,小白也可以成为主厨做出美食,再也不用担心炒菜会糊了。”苏泊尔相关负责人说道,作为近期厨电市场的“新宠”,该款自动烹饪机首次在广交会上亮相。

  据了解,自动烹饪机的技术难点主要在于开发加热系统和烹饪引导系统。首先要在实验室将所有菜品的配料配比、食材重量、时间火力等做到标准化和数据化,随后导入到程序中,引导用户烹饪,具有无油烟、操作简单等特点。“该产品迎合了年轻人追求健康、便捷生活的新时尚,在国内市场已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我们也希望借助广交会,将其推向世界。”苏泊尔负责人表示。

  展馆亮起直播灯 照亮展品出海路

  在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行的第130届广交会现场,记者观察到,有参展商将直播间设在了展馆里,并设置了线上业务厅,方便随时和采购商洽谈。此外,线下布展的每个产品都会附上二维码,有意向的采购商可以通过扫码深度了解产品使用方法。如今,借助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形式,一盏盏直播灯照亮展馆,越来越多的产品打破时空界限,乘“云”出海。

  “我们今年的线上参展形式也有所升级。一方面,安排了24小时在线的咨询服务;另一方面,邀请客户在直播平台上进行‘小会议室一对一’的深入沟通。”广东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国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马岚欣喜地说道,在往届的线上广交会中,企业接触到了不少海内外客户,订单量实现了逆势增长。

  记者发现,“云广交”不仅是外贸企业的展示平台,也俨然成了金融科技的秀技场。“轻触手机立刻进入银行的数字大堂,智能化操作界面简单易懂,线上跨境结算方便快捷,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下订单、做生意、收付款,增添了不少便利。”有参展客商欣喜地说道。

  记者从广交会官网的金融专区进入中国银行VR数字化营业厅,仿佛置身于银行大厅现场,随着指尖的触碰,沉浸式地漫游行走在各个业务大厅,企业也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快捷通道选择相应的金融产品和场景服务。

  将金融业务搬上“云端”,背后也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展馆使用三维立体全景模型搭建,基于机器视觉3Dslam以及GPU算法和SLAM进行云端三维立体全景模型构建和数据云计算,高效链接各类业务入口。通过WebGL技术在网页和手机端高性能展示,提升广交会客商的线上金融体验感与数字化银行的便捷感。”建设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

  金融科技赋能广交会,让数字化交互更加便捷、更有温度。工商银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第127届至第129届广交会期间,工行广交会专属金融服务专区累计线上访问超8万人次;为参展粤商办理跨境结算业务超3.5万笔、折合金额约350亿元;为7181家广交会参展商线上主动授信超146亿元,为近2300家参展粤商发放融资超100亿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楚涵 见习记者张文卓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6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