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国·守护平安丨杨晓山:信念凝聚力量,用心守护平安
2021-10-15 19:1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年国庆假期,在广州市从化区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口,有一位汗流浃背的公安民警在景区维持秩序和疏导指挥交通,与景区管理人员讲述节假日景区安全防护的注意事项。他曾获安保工作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广州市最美警察”“羊城杰出青年卫士”“广州好人”等荣誉,他就是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二级警长杨晓山。

杨晓山获“广州公安最美警察”称号。新华网发

  “我一直怀着从警的梦想,穿上警服的那天,我就告诉过自己,要让警徽在平民百姓的心中闪耀起来,再苦、再累都值得”。从警信念一直扎根在杨晓山心中。大学毕业后,他就选择加入了广州警队,逐步成长为安保岗位上的警务专家。作为从化区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杨晓山的身影遍布春运安保、花市庆典、重阳节登高、清明节祭拜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安保现场。100余份安保工作部署图,300余份保卫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他把工作做实做细,力争安全万无一失。

  今年国庆假期,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是从化区旅游热门景点,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超万人次。为让每位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杨晓山和同事提前跟景区对接,细致排查风险隐患,提前做好治安维护、交通疏导、疫情防控、防火安全等各方面的方案预案,并耐心告知游客进园的注意事项,对景区交通进行临时管控疏导。“每当看到游客们开心离去,特别是小孩子摇下车窗和我打招呼,说‘警察叔叔再见’的时候,心里暖暖的。”杨晓山说。

国庆假期杨晓山维持景点秩序。新华网发

  放下安保方案,杨晓山转身走进小村小巷,为基层群众宣传法律、进行司法调解。“每当我看到争执的双方,因为我们的坚持和开导,最终放下成见握手言和时,我替他们感到开心。”杨晓山说。十年来,杨晓山下基层派出所、村社进行情况摸查、法制宣传和司法调处700余次。

  作为警务谈判专家,杨晓山常与嫌疑人进行谈判,对情绪激动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甚至在千钧一发之际,夺下嫌疑人手中的危险品。游走在刀刃边缘,他说:“我总告诉自己,如果再给我选择,我仍然会义无反顾地选择第一个站出来。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杨晓山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新华网发

  疫情突发时,杨晓山又一次坚定站了出来。他主动请缨,作为从化区公安分局的先锋队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利用丰富的安保工作经验,他迅速牵头组织从化区定点收治医院、集中隔离酒店、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线下口罩销售药店的安保工作,与同事逐步在全区构建起疫情安防工作网,为疫情防控大局筑牢安全防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岁月蹉跎,更见卫士忠诚。杨晓山说:“为了守护从城平安,我无怨无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6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