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碳变革开启绿色未来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龙岗顺利开启
2021-10-17 22:50: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10月15日在深圳龙岗顺利开启,本届大会主题为“脱碳变革开启绿色未来”,大会继续从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科普气候变化知识,推广低碳科技的不同维度来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除专业论坛、影视征集评优、公益展映+科普讲座、青少年环保能力工作坊四大固定版块之外,今年新增“绿色低碳生活展”单元。

龙岗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致辞。

  10月15日开启的是本次大会公益展映版块,龙岗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是全国首批低碳城(镇)试点,曾连续举办五届国际低碳城论坛主论坛,成为重要的“碳外交”平台,在当前“双碳”时代背景下,将扛起更大的使命。“本届气候影视大会以‘脱碳’变革开启绿色未来为主题,与龙岗聚焦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高度契合,相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龙岗加快建成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活动当天,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组委会还向龙岗区龙岭邮票博物馆代表赠送了大会定制邮折,龙岭学校向组委会回赠了学生环保画作明信片。活动当晚,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大会特别展映纪录片《大天鹅》。

  这部由孙宁导演、河南良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三门峡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大天鹅》(中国),讲述了黄河中游的三门峡湿地,是野生大天鹅重要的越冬栖息地,每年吸引一万余只越冬的大天鹅。一只雌性大天鹅“美峡”翅膀受伤,不得不永久留在越冬地。在这里,它与另一只受伤的天鹅组建家庭并孵化出了7只幼崽,这是野生大天鹅在黄河流域越冬地自然繁殖成功的首例。随后的五个月里,美峡先后失去丈夫和一个孩子,家庭遭受巨大变故。单亲母亲困难重重。秋末,大天鹅陆续抵达黄河中游的越冬地。美峡的领地也受到了挑战。第二年春季,越冬的天鹅开始飞回北方繁殖地。面对迁徙,六个孩子又将何去何从呢?

  总导演孙宁从事电视行业十七年,是资深的纪录片导演。2014年开始组建团队拍摄纪录片《大天鹅》这是一部纯野生鸟类纪录片,真实记录了一只受伤雌天鹅多舛的命运,以及它周围伴生鸟类的生存生活状态。本片也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鸟类生存之不易生存之顽强,唤起人们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大会在10月16日晚的评优晚会上公布了气候影视作品征集及评选方面的推优情况;10月16日全天举行专业主题论坛,包括“1+3+1”的环节,1个主论坛,3个平行论坛(分别聚焦“零碳社区建设”“碳普惠”“碳金融”三个“涉碳”话题)以及1个绿色低碳技术分享环节;大会期间,还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小学、影院和书店等公共场所,特别开展基于“双碳”主题的系列展映和讲座;今年新增的绿色低碳生活展上,大会以实物展览和图片展览结合的形式,展出衣、食、住、行、用等不同类别的50家企业或机构的绿色产品,引导更多公众认识到个人低碳行为与实现碳中和目标之间的密切关系,推动绿色可持续的生活新时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796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