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税动力”赋能130届广交会参会企业
2021-10-17 22:2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近日在广东广州举行。广东税务部门以此次广交会的举办为契机,推出多项服务措施,不断优化参展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帮助广交会参展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抢抓“双循环”新机。

  广州税务部门推出了“服务第130届广交会十条措施”,涵盖推广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便利化服务、定制广交会掌上智能助手、首席税务服务官走进参展企业等。

  税务人员走进130届广交会服务参展企业。新华网发

  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在展馆A区中央通道旁开设了驻场税收服务站点,为企业现场提供税收服务智慧平台入口等“一站式”服务。 “我们第一次参展,就感受到税务支持就在我们身边。”广州东奥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家豪说,“税务人员还上门针对外商邀请、风险管控等方面为我们‘量身定制’政策指引辅导,帮助我们提增底气全力‘备战’广交会。”

  广州嘉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乐旋说,疫情之下,嘉宝国际虽然保持着月均150至250货柜的订单出口量,但因企业经营模式及海外疫情影响,也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幸好如今可以一个月内多次申报出口退税,退税申报不受申报期、申报次数的限制,大大加速了资金周转,出口备案单证电子化的实行,也极大减轻了企业存储、保管纸质备案单证的负担。

  从事纺织品、服装等外贸出口的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郑创彬说,税务部门优化退税服务的举措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加强出口转型升级的信心。此前通过广交会现场及后期沟通带来的有效订单,为企业贡献了约五成的出口业务量。今年更有成功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银奖的环保型牛仔服饰新品。

  近期,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开出了全国第一张跨区域的区块链《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出口单证,有效打通了不同地区间数据共享面临的安全性与时效性之间的堵点,也帮助广交会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准备时间得以进一步缩短。

  一些外贸企业也在转型国内市场,这需要充足的资金保障,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恰恰为企业布局“双循环”增加了现金流。虎头电池总经理周松毅说:“随着增值税税率的下调与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对企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成本下降了,也减少了现金流的占用。去年全年企业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近700万元。得益于这些政策红利,我们不断研发推出高质量的新产品。”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第130届广交会回归线下办展来之不易。税务部门也以服务本届广交会为契机,以‘税动力’帮助市场主体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796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