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办事更快捷 东莞公安多项举措推动政务服务提增效
2021-10-17 22:3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年以来,东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和平安东莞建设新时代使命,进一步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取得明显成效。

图为民警为群众办理业务。新华网发

  为突破传统户籍业务只能属地办理的局限,东莞全面实行户政业务“全市通办”,实现“稳定居住就业”“市外迁入”“市内迁移”等51项户政业务在市镇两级公安业务窗口均可“一窗通办”。新增机动车共同所有人姓名变更登记等3项交管业务全城办。此外,身份证、车驾管、出入境等93项公安业务通过“线上+线下”以及“全市通办”等措施,实现了“就近办”“身边办”“哪里人少预约去哪办”。

  针对以往办事需材料提交繁多的问题,东莞公安推行“无证(证件、证明)办”,通过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告知承诺或直接取消等方式,实现111项事项减免企业群众提交共185种材料。同时,优化升级东莞公安“一窗办理”模式,“打通”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人才入户卡等电子证照数据链,实现业务影像化采集、无纸化受理、电子化审批流转归档。今年以来,累计减免群众需提交的相关证件、证明以及复印件200余万份。

  今年以来,东莞全市公安综合窗口平均等候时长较上年缩短了52.5%;平均办件时长为10.9分钟,较上年缩短了54.6%。

  针对部分群众以往办理跨省户政、车驾管等业务需要往返跑的问题,东莞公安推进公安业务“跨省通办”。在户籍迁移方面,目前实现了福建、广西、海南3省(区)户籍居民在莞“一站式”申办户口迁移,不再需要回原户籍地开具户口迁移证和办理户口迁出手续;在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方面,通过档案电子化转递,无需群众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档案,实现异地办理小型非营运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转入。

  在东莞,全市公安政务窗口推行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制度,为符合条件群众提供“免预约”“免排队”“优先办”一站式服务。针对老年人办事需求,以线上线下“组合拳”形式为超1万名老年人提供“上门办”“免填报”“代预约”等服务。并积极开展“五进”活动,主动上门为有需要的企业、社区、村屯、学校、单位办理业务,今年以来,为200余家企业单位、13057人次提供“上门办”服务。

  此外,东莞公安还在“粤省事”平台上线147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满足群众足不出户可办事的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6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