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精准施策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2021-10-27 08:39:3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88009.86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25.59亿元,同比增长8.2%,两年平均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4684.45亿元,同比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9899.82亿元,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5.2%。

  对比前三季度全国经济数据,广东经济增速与全国基本一致,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一是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早稻总产量创近16年来新高、单产创22年来最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6%;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新能源装备、生物药品制造、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同比分别增长27.3%、43.1%、24.6%,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同比均增长67.1%,新能源汽车增长176.8%;三是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4%,民生类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69.4%,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4.5%和11.7%,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广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相比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同比增长13%,三季度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其中,基数效应是一大因素。-6.7%、-2.5%、0.7%、2.3%,广东经济在去年四个季度画出的这条上扬线,预示着今年的走势必然会“前高后低”,而且坡度比较陡峭。与此同时,短期性因素也带来了一定冲击。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冲击,这些因素对广东经济发展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在多重风险挑战下,广东经济“稳”的特征依然鲜明,9.7%的前三季度增幅远高于年初制定的“6%以上”的年度增长目标,在总体“稳”的基础上继续向着高质量发展“进”,创新动能不断增强,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观察广东经济、中国经济,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方能在短期波动中认清大势,在压力挑战中发掘深层动力,在亮点韧性中提振信心,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一方面要看到,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挑战增多;另一方面也要坚信,尽管经济面临较为复杂的阶段性、结构性和周期性问题,但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没有变,我们有办法、有能力稳住持续恢复态势,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总而言之,观察经济形势,不仅要看眼前、看本地,更要看长远、看大局,才能拨云见日辨明大势。

  在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第四季度及明年初经济增长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风险挑战下,尤须坚定发展信心;稳步恢复中,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全省各地、各部门务必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跨周期调节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紧盯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分析研判,找准问题差距,精准施策、千方百计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要大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严密防范系统性风险;深挖汽车、旅游、餐饮等领域消费增长潜力,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统筹抓好市场开拓和外资项目建设,全力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切实提高电力和能源供给保障能力,狠抓重大交通项目、重大水利工程和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切实兜牢兜好民生底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切实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广东应有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799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