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可在家门口喝上自酿红酒
2021-12-23 09:40:5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乐昌农户今秋在采收紫秋葡萄。

  作为我国红酒消费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的人们说起葡萄酒早前往往会津津乐道于宁夏、山东、新疆等传统产区产品。但如今,广东人在自己家门口便可以喝上广东本地种植、本土品种、本地酿造的“纯广东红酒”。

  记者从12月18日在韶关乐昌市誉马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采访时了解到,广东首家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游客们在此便能欣赏到葡萄酒从田地里到酒瓶里的酿造全过程。许多葡萄酒爱好者认为30°纬度以下不能有好的葡萄酒这个说法,也可望由此被打破。

  带刺葡萄引领农户一路向“甜”

  在著名的“古佛洞天”不远处,一处小水库旁,大片的葡萄在冬日暖阳中难得的小憩一下。孕育生产了一整年,摘下累累硕果后的葡萄藤正静静地在为来年的丰收孕育着养分。苍劲却丰盈的葡萄藤条盘绕交错,一群农人犹如五线谱上的小鸟,在其中忙碌地剪枝,平添了无穷的生机。仿佛被一名画师闯进了原本有些清寂的冬日,在广阔的大地上龙飞凤舞地挥洒出了一幅写意国画。

  乐昌本地自古以来便有种植“紫秋葡萄”的传统,而今随着葡萄酒产业的兴起而再次崭露头角。国家级品酒师、刺葡萄营养学专家李唐告诉记者:“我国传统的河北、胶东半岛、宁夏葡萄酒产区,所种植的葡萄全部来自欧洲-西亚分布中心起源的欧洲葡萄以及它的3个野生亚种互相杂交所产生的子代品种。而东亚分布中心,野生的葡萄品种最多,达40多种,且所有种群在中国均有分布。乐昌的葡萄酒产业就是要选择一种适合当地气候和水土,又是原产于中国的葡萄品种,最终选定了紫秋这个葡萄品种。”

  个头硕大饱满,凝结着糖一般的果霜,剥开果皮一股诱人的果香顿时喷薄而出,这便是乐昌目前正在大规模种植的本地品种紫秋葡萄。紫秋葡萄学名刺葡萄,是鲜食酿酒俱佳的品种。经过近二十多年的野生驯化和移栽扩种,目前刺葡萄已在中部和南方二十多个山地小产区成林。

  实际上,乐昌酿酒历史悠久,据《唐国史补》记载:“酒则有岭南之灵溪、博罗”,其中“灵溪酒”产于乐昌的灵溪河,时为贡品。乐昌自古以来是广东本土葡萄的种植区,2016年成功引进誉马葡萄酒庄园项目,是广东首家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基地。

  特色产业撑起乡村振兴的脊梁

  近年来,乐昌市委、市政府将葡萄种植打造为扶贫特色产业,积极保障誉马葡萄酒庄园项目用地用林等,推动道路、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有力推动项目落地投产。并以岭南落叶水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以誉马葡萄酒庄园为龙头,出台了一系列葡萄种植奖补政策,通过“基地+公司+农户+代管代销”模式,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葡萄种植业。

  据统计,目前乐昌已建成葡萄种植基地16个、种植面积达5100亩,带动个人和经济合作社30个、22个村级集体、15个“基地+公司+贫困户+代管代销”模式发展葡萄种植业,覆盖带动人数约7000人,未来将会带动更多农户种植酿酒葡萄紫秋葡萄,总规划种植面积将达到3万亩。

  活动还举行了文化论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基,也是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所在。产业振兴要抓的是凸显市场竞争优势的农村特色产业,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产业,其中包含了地区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人文资源禀赋。(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罗茜、温玉娟、赵小华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9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