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深圳对口帮扶乡村治理“汕头样板”
2021-12-23 09:36:4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昨日记者从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获悉,该部近期创新性地开展“乡村善治·你我同行”活动,首批27名派驻干部全脱产下沉至13个对口帮扶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以“一周村民”的身份沉浸式体验乡村工作、生活,宣传推广乡村治理,有效促进乡村善治,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据悉,该活动是为了让派驻干部“沉下去”深度调研,进一步拉近跟村民之间的距离,与村民交真心、说真话、述真情。通过当一周村民、开一次会议、交一批朋友、写一篇周记、搞一次活动、编一封倡议书等工作内容,大力宣传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等新理念、新模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同时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力争在乡村治理方面打造“汕头样板”。

  “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感情距离拉近了,村民才会与我们交真心、说真话,我们也才能了解他们所想、所需。”驻南澳县云澳镇工作队队员赖文滔,最近住进了村民蔡得瑞家中,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跟着蔡叔一起到菜地里种地摘菜,用实际行动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同样住进村民家中的驻潮阳区金灶镇帮扶队员陈昭庆也深有感触,他表示,在“沉下去”的这段时间里,可以充分了解农村现状,通过驻村工作中的看、问、访、谈,自己内心深处对“三农”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这有助于今后积极拓展思路,结合该村实际,因地制宜,为群众做好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在同吃同住的基础上,我们重点谋划创新方式推广乡村治理理念。”由驻河溪镇帮扶工作队驻湖东村第一书记冯凌华、队员李小康以及村民志愿者组成乡村振兴乐队,在活动期间带领村民合唱红色歌曲,并现场宣读派发“提升乡村治理,共建文明湖东”倡议书。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陈宇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9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