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地“村晚”好戏连台
2022-01-31 08:55:1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连续两天,东莞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厅内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一场大型“云上村晚”,录制现场气氛火热。

  东莞市石排明德醒狮团最早到达排演厅,频繁的高空演出和高难度动作让团员们汗流浃背;麻涌大步村、横沥村尾村、万江滘联社区的粤剧节目《粤韵会知音》的演员戴着厚重的发饰,一遍一遍调整细节;来自南城鸿福社区居委会的民乐歌舞《汝·雅》幕后,穿着旗袍和高跟鞋的演员反复排练,只为充分展现古今交融的别样韵味……

  1月26日晚,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我要上村晚——暨‘喜迈双万 庆享莞年’东莞市百村迎春联欢晚会”小年夜晚会,在“文化莞家”公众号、“知东莞”APP等媒体平台顺利开播。据统计,这场云上“村晚”播出当晚流量即超过25万。

  据本次“村晚”活动总监、东莞市文化馆孙艳介绍,大部分节目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都要反复录制:“一台精彩的云上‘村晚’,凝聚了主办、承办方,各社区、村的心血,也成为深入挖掘、传承、创新优秀的东莞乡土文化的契机。”

  东莞市文化馆活动部主任黎淑敏总结,“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让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基层群众,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希望这次云上‘村晚’能让观众朋友领略到东莞的乡土风情。”

  1月21日,韶关市仁化县河富村村民一早就来到文化广场,为2022年“欢乐过大年 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乡村“村晚”做录制准备。“这次‘村晚’的节目都是大家自编、自导、自演的!平常一起聊天的邻里乡亲都登台了,还在网络播出,真是成就感满满。”一位村民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韶关市仁化县河富村因开展乡村活动丰富多彩、地方特色鲜明,入选广东4个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此次他们准备的“村晚”也将登上“央视频”等媒体平台。

  艺术性与互动性紧密结合,突出本土民俗特色,是河富村“村晚”的特点,村民将地道的方言、原汁原味的民俗,以丰富多样的艺术表演形式展现出来,“接地气、聚喜气”,绘就韶关美丽乡村画卷。

  “我们的‘村晚’不仅在节目上注重传统与现代结合,更要达到文化与生活相融的效果,让基层文化有更丰富的表现形式。”韶关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大家通过亲身参与‘村晚’的制作流程,也感受村里的发展变化带来的幸福,让每一位村民继续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记者/关雨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31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