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开眼界比早点画更重要
2022-02-09 14:10:4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曹雪在分享会现场(图片由花地湾生活馆提供)。

  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热进行中,吉祥物“冰墩墩”备受人们喜爱与追捧,可谓“一墩难求”。近日,“冰墩墩”总设计师、全国十佳设计师曹雪现身广州花地湾生活馆,出席由广州日报社与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联合主办的“你好,花young校园!广州中小学创意绘画大赛”颁奖礼暨高质量美育分享会,揭秘“冰墩墩”诞生的历程,分享他眼中的高质量美育。

  保持“身体前倾的姿态”

  两年前,“冰墩墩”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亮相时,大家很难想象这个憨态可掬的冬奥会吉祥物诞生自广州这座几乎不见冰雪的南方城市。曹雪的观点恰恰相反,他认为,没有见过冰雪的孩子,反倒可能对冰雪和冰雪运动有着超乎常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事实证明了曹雪的“大胆突破”。他透露,广州美术学院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宣讲会的最后一站,彼时,组委会留给团队创作的时间只有19天。曹雪迅速组建了一个由14名师生组成的创作团队,时间紧,任务重,团队夜以继日进行设计创作,赶在截稿之前递交了16幅作品。专家组在来自全球38个国家的5816个作品中层层筛选,最后推出10个入围设计方案,曹雪带领的团队入选了三个。经过严格评审,反复修改,历经十个月,最终,曹雪及其团队设计的“冰墩墩”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正式亮相。

  “任何人,都要学会用实力打破偏见。”分享会现场,曹雪鼓励孩子们要相信自己,始终保持“身体前倾的姿态”,保持好奇,多去尝试。在他看来,设计二字的偏旁部首是“言”,而不是提手旁的“技”,其关键就在于思想的表达,在转折点上做文章。同时,与绘画更注重自我表达不同,设计更是为人服务的,“可以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舒适,让城市和乡村更美好”,曹雪说。

  适当给孩子成长留白

  如今,不少孩子都在学习绘画,对此曹雪表示,家长要鼓励孩子放心大胆去画,无须担心孩子浪费纸,“学画画不是学技术,而是训练孩子们看世界的方式,这个比什么都重要。”他强调,在密集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下,要适当给孩子的成长包括生活空间留白,让孩子们多看多体验,学会用双眼去洞察世界,而这会成为孩子们未来成长的给养。

  随着大家对美育的重视达到新高度,曹雪提醒道,单纯的书法课、绘画课不等于美育,考取艺术院校和培养艺术修养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美育在日常里,孩子首先是要多看经典作品,打开视野,这比早点画起来重要得多。”

  在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校长丁之境看来,美是非常有力量的,而美育是一种很综合的教育,它应该是将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甚至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融合在一起的教育,通过这种教育来提升每一个孩子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美育绝不是‘无用之用’,而是实实在在的大用。”丁之境说,审美不仅是欣赏美的眼光和能力,更是感知生活和幸福的能力,从小培养孩子的审美力,对孩子的一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曾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34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