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诈骗”套路多 警方提醒网络交友需谨慎
2022-05-05 22:45:04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警察同志,快帮帮我,我的钱被人转走了!那可是我刚从亲戚那借来的……”

  近日,广州市民钱女士慌慌张张来到南沙区东涌派出所前台,请求民警帮忙找回“不翼而飞”的借款。

  经过一番了解和查看,民警发现钱女士想找的款项正安好地躺在她的账户里,一分不少,只是因为钱女士不懂得如何查看余额,慌乱间便误以为是被不法分子转走了。

  本以为是虚惊一场,结果就在民警教钱女士查询余额的过程中,钱女士的微信弹窗不断弹出“XX物流客服”的消息,催促钱女士尽快缴纳“邮费”,好安排物流配送。

  警觉的民警多问了钱女士几句。此时沉浸在“失而复得”的喜悦中的钱女士竟大方地跟民警聊起了她甜蜜的“爱情”。

  “我们是在微信上认识的。他年轻时候就去国外当兵了。”钱女士边说边翻看着与“爱人”的聊天记录,表示对方是一名外国军人,快到退伍的年纪了,所以想回国定居并组建家庭。

  退伍后,对方会收到补贴500多万人民币,“供我们一家生活不成问题。”钱女士甜蜜地说。

  听到这里,民警起了疑心,这段“爱情”与物流配送又有什么关系呢?

  “为了让我安心,他说要把这笔钱先邮寄回国内,让我暂时保管。但是邮寄公司说需要用人民币支付邮费,他又只有外币,所以就只能麻烦我先帮忙垫付。”钱女士道出了实情,这位准备回国与她组建家庭的男友专门推荐了一名“物流公司客服”给钱女士,让她先帮自己垫几万元的物流费用。

  “你说人家500多万都放心放我这,我还能不舍得这小几万的吗?”钱女士全心全意地投入筹备邮费的行动中,还跟亲戚借了钱,准备帮他先垫上。

  “国外退伍兵”“回国组建家庭”“托付退伍金”……

  这是电信诈骗!民警立即通过案例拆解手法,对钱女士开展宣传劝阻工作。

  最终,钱女士幡然醒悟,及时停止了转账汇款,避免了几万元的损失。

  与钱女士一样,市民杨女士也有同样经历。

  4月12日,东涌派出所接群众杨女士报警求助,称自家亲戚通过微信和银行给她分别转的1.3万元和1.5万元“不翼而飞”了。

  经民警查看,发现钱并没有丢失。

  本以为事情圆满解决,但警觉的民警询问这笔钱的用途时,发现其中有猫腻。

  经了解,杨女士在社交平台上认识了一名自称居住在国外的“退伍兵”。此人同样称,自己有几百万的退休金并打算通过邮寄方式寄回国内由杨女士暂时保管,等他回国后两人一起规划美好未来。但在此之前,杨女士需要先帮忙支付一笔2.8万元的快递费。

  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手法!民警立即对杨女士开展劝阻和反诈宣传,最终为她避免了2.8万元损失。

  警方提示:始于爱恋,终于诈骗。广大市民朋友寻觅真爱的路上一定要擦亮双眼。牢记,要转钱的就是诈骗!

  (原标题:“外国退伍兵”恋上中国大姐,还要给她500万?诈骗!)

  【记者】关喜如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62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