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失落百年的广州明信片
2022-05-14 09:13:38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馆藏通草画展昨天开幕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通草水彩女性图(19世纪)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5月13日上午,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举办《重拾失落百年的广州明信片——馆藏通草画展》开幕活动。

  通草画是19世纪在广州生产并销往海外,在中西商贸、文化交流中形成的独特绘画作品。通草画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描绘了广州的自然、人文景观、社会生活以及中国历史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出口数量巨大,可称为这一时期最流行的“广州明信片”,向世界传递了广州乃至中国文化及风土人情,见证了中国丝、瓷、茶影响世界,中国风引领西方社会生活潮流,中西文化交流精彩纷呈的历史。

  近年来,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不断发动社会力量征集藏品,得到了较多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其中贡献特别突出的是十三行博物馆荣誉馆长王恒先生。自开馆以来,他已捐赠藏品5000件(套),包括广彩瓷器、铜胎画珐琅、外销银器、广绣等,涵盖了清代十三行时期各个种类的外销工艺品,部分藏品在国内十分少见,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此次“重拾失落百年的广州明信片——馆藏通草画展”选取了王恒、冯杰伉俪,许雯,伍冠文等人捐赠的清代通草画共约200件(套)以及部分现代通草画作品展出,大部分为首次展出。(记者曾潇、通讯员荔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4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