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人转账瞬间赚几百?小心触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2022-06-25 20:01:48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年以来,揭阳市公安局榕城分局(下称榕城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突出网络违法犯罪和网络乱象,扎实深入推进“净网2022”专项行动。

  3月2日晚,榕城警方出动500多名警力对辖区酒吧进行清查,行动中抓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犯罪嫌疑人21名。其中,就有一名叫小曹的青年。

  小曹今年21岁,揭阳某酒吧务工人员。今年酒吧生意不好,工资自然微薄。2021年10月一个晚上,同事阿彭告诉他有赚钱的“门路”,他认识一些收别人银行卡去过账的人,只要提供银行卡去过账,每转一万元就可以赚70元,当天转完就可以拿到钱。小曹心动了,并在阿彭的介绍下,通过“刷单”获利890元。

  阿彭,与小曹同龄的同事,初中毕业后在鞋厂打过工、做过便利店收银员,2019年开始到揭阳某酒吧上班。2021年7月,“朋友”林某突然“关心”阿彭,问他是否缺钱,有“刷单”赚外快的机会可以带上他。阿彭欣然答应。2021年7月的一个下午,阿彭在林某的带领下,来到停在东兴某村巷子里的一辆轿车跟前,阿彭上车后林某离开,司机发动车子并驶往揭东方向,一路上,阿彭把身份证、银行卡、手机交给坐在副驾驶的人操作,当需要人脸验证的时候,就让阿彭“刷脸”,一通操作之后,他们把阿彭送回上车点,并告诉他钱已打给林某。隔些天后,又有一自称“脚老”的人联系阿彭“刷单”,并称会将上次的“刷单钱”一起还给他。类似的操作之后,阿彭获得了550元的报酬,其中包括第一次的刷单费200元。这次送阿彭回酒吧之后,“脚老”提出让阿彭介绍酒吧的人来“刷单”,每刷5万元阿彭就可以得到250元的提成。在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阿彭邀请了多名“朋友一起刷单”,自己共获利14000多元。

  其实,在2022年2月,榕城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在工作中发现,彭某具有组织他人提供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号和支付宝等支付工具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的重大嫌疑。经过缜密的研判分析和排查后,榕城警方对彭某实施抓捕。经突审,榕城警方进一步掌握了彭某的上线以及与此相关的一批涉卡人员信息,而他们所谓的“刷单”,其实是帮助诈骗、赌博等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资金结算。

  获悉情况后,榕城警方高度重视,经过精心部署,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经过多维度的分析研判和多层次的摸查落地,3月2日,由刑警、网警、治安、巡警、禁毒等多部门联合、多警联动的突击清查行动中,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现场查获提供自身身份证、银行卡、支付账号供他人操作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资金结算帮助,并从中获利的的犯罪嫌疑人21名,现场扣押涉案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目前,彭某等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系列专案,已刑事拘留涉“两卡”犯罪嫌疑人30名,批捕起诉犯罪嫌疑人13名,拘传涉案人员35名,查明涉及诈骗案件100多宗,查清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

  2022年5月,犯罪嫌疑人彭某等13人已被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移送起诉。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在此,警方提醒:当下,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要轻易被网络上的高额利润诱惑,不要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卡、身份证等信息,不要使用自己的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给他人转账提现,否则将触犯法律,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将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甚至沦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替罪羊”。

  【记者】唐楚生 张冰纯

  【通讯员】林丹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77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