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新课标方案 广州铁一小学举办别样开学典礼
2022-09-01 15:2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9月1日电(刘大伟、郭敏敏、李政君)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举行薪火相传 奔向幸福——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建校70周年文化传承活动启动仪式之幸福小厨、幸福农场、幸福工坊落成仪式。

  9月1日,铁一小学老师在幸福农场给学生讲解植物生长过程。卢汉欣摄

  铁一小学党委书记张婥恩作新学年致辞暨“薪火相传 奔向幸福”思政第一课,“自学校诞生起就与铁路精神、红色基因、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一代代铁路人,为了国家建设,有担当、勇奉献,逢山开路、逢水搭桥,不怕苦、不怕累,攻坚克难,有着艰苦奋斗的传统。一代代铁一学子将铁路人的精神融入心灵,浸润心田。”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为落实新课标方案,铁一小学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利用暑假52天工期,迎来了校园功能微改造项目第二期工程的落成——幸福小厨、幸福农场、幸福工坊,引导学生进一步感悟学校“面向未来 奔向幸福”的办学理念,接续提升铁一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9月1日,铁一小学学生在幸福工坊学习制作果盘。卢汉欣摄

  “劳动创造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幸福的”,张婥恩表示,学校积极响应,以农业生产劳动、广府点心制作、工坊工匠劳动等为支点,通过项目式学习方式,融合多学科,积极打造具有铁一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让铁一学子从小树匠心、弘扬工匠精神。

  9月1日,铁一小学学生在幸福小厨学习制作月饼。卢汉欣摄

  广州市越秀区人大副主任、越秀区总工会主席邹春燕在致辞中表示,期待学校探索出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结出劳动教育的硕果。勉励铁一学子从小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爱学习,五育并举,全面成长,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广东省文明办、广州市委宣传部、越秀区人大、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梅花村街、建设单位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杰出校友代表出席了典礼活动。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四年级师生现场参加活动,其余师生在教室同步收看直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