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薇:如果有梦想,坚持到底
2022-11-02 09:03:2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凡是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球队在训练中都模拟过。有时分队比赛,让其中一队以0比5或0比10的比分打起;有时故意让裁判在训练时‘吹偏哨’,提升球员的适应能力;为了不怕压迫防守,球队请来男队作陪练……世界杯上遇到的比分落后、胶着,对方防守硬朗等一系列困难,我们在训练中都模拟过了。”谈到球队不仅打破了总被逆转的“魔咒”,还展现出从容的大将之风,是怎么做到的,郑薇这样说。

  在广东开启教练生涯、辅佐三任国家队主帅的郑薇在执国家队教鞭之后,带队夺得世界杯亚军,追平队史最佳战绩,并以出色的表现获得本届赛事的最佳教练。

  从球员到教练,28年两夺世界亚军,郑薇觉得重回巅峰并不是自己执教的终点。她希望把中国女篮带成真正的世界强队。

  10月31日,回到广州的郑薇接受了南方日报的专访。回忆起带队征战的点点滴滴,总结成功的秘诀,就像她寄语青少年篮球爱好者的那句话——如果有梦想,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

  28年好似一个轮回

  “一次遗憾,一次惊喜”

  篮球之于郑薇意义非凡,而在其几十年的篮球生涯里,澳大利亚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在同一个地点,以相同的方式晋级决赛,同样取得了球队历史的最好成绩,对于郑薇来说,28年好似一个轮回。

  记者:再次夺得亚军的时候,是否想起了28年前的画面?

  郑薇:刚进入赛区时就有。曾经在这里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印象非常深刻,我们也一直在为重新取得这样的佳绩而奋斗。这次的场馆中,还有我们此前夺得亚军的那个,会觉得是个好兆头。

  记者:整个大赛中,让您印象最深的瞬间有哪些?

  郑薇:首先是球员们在场上的拼搏精神,她们不畏强手、越战越强、不怕困难、一拼到底,让我很感动。其次是半决赛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赛前唱国歌的时候,全场中国球迷齐声高歌,场面和声音都非常震撼,给予我们巨大的能量。整个赛事期间,我们都像在主场作战一样,非常感谢球迷们的热情。

  记者:在澳大利亚两次夺得亚军,感受有什么不同?

  郑薇:第一次是遗憾。决赛对手巴西队,之前从来没有赢过我们,当她们在半决赛击败美国队时,我们都觉得冠军是自己的了。结果决赛时没有调整好心态,那是中国女篮离冠军最近的一次。

  这一次是惊喜。赛前,李月汝和韩旭因参加WNBA联赛没有与球队合练,球队在疫情期间也少有实战机会,亚军的成绩超过了预期。

  记者:同样是夺得亚军,作为队员或教练,哪个更过瘾?

  郑薇:作为队员拿到好成绩,更多是一种个人的荣誉。当教练是要把队员送上领奖台,这一直是我工作的动力,也是我的心愿,可以让她们的付出得到回报。

  最熟悉女篮的人

  “辅佐三任主帅受益很大”

  两次夺得世界亚军的28年里,中国女篮除了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之外,其他时候成绩一直处于世界中游水平。

  2009年起,中国女篮成绩不断下滑。从2009年孙凤武出任主帅到2022年1月许利民卸任主帅,中国女篮共经历了包括马赫在内的三任主帅。郑薇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辅佐了三任主帅,直到今年1月她成为主帅,可谓是最熟悉中国女篮的人。

  记者:您在出任助理教练时,曾担任录像分析的工作,这份工作对球队有什么帮助?

  郑薇:之前球队的工作人员只有领队、主教练、助理教练和队医4个人,如今是复合型教练团队,包括录像分析师、科研人员等。此前助理教练要身兼多职,也承担录像分析的工作,帮助球队认清自己、了解对手。这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如今有时还坚持自己做录像分析。

  记者:首次出任中国女篮助理教练时,您已经是广东女篮的主帅,如何适应新的岗位?如何能连得三任主帅的认可?

  郑薇:由于自己本身是省队主帅,可能更清楚主帅需要怎样配合,所以在国家队能胜任相应工作。很幸运能与三位优秀的主帅共事,他们的带队经验对我帮助很大。

  记者:经过世界杯的赛事,您认为中国女篮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升?

  郑薇:现代篮球对体能要求更高,对抗性更强,防守压力更大。中国女篮需要提升的有几个方面:首先是球权,虽然球队的数据在很多方面排名前列,但还是要加强篮板球和防守的压迫性;其次对抗还要加强,我们在很多位置上都不占优势;再次,就是个人能力,中国队进攻以团队配合为主,未来也需要更多球星站出来。

  带队走出低谷

  “好成绩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篮遭遇历史最差战绩第10名,前一年还以35分之差不敌日本队,无缘亚洲冠军。许利民上任后大胆起用年轻球员,成绩明显提升。然而,球队遇到了新的瓶颈——东京奥运会被塞尔维亚队逆转无缘四强,亚洲杯惜败于日本队与冠军擦肩而过。

  “这究竟是心理问题,还是年轻队员没有比赛经验?”世界杯前夕,针对中国女篮经常被逆转的问题,国际篮联官网发出疑问。

  记者:中国女篮在2016年遭遇奥运会历史最差成绩,当时球队情况如何?

  郑薇:我觉得从2009年到现在,球队也有过不错的成绩。伦敦奥运会获得了第六名,东京奥运会虽然遗憾无缘四强,但小组赛获得全胜。上一个周期,球队成绩起起伏伏,也是年轻球员必须要经历的。

  这个周期球队进步更快,离不开之前主帅的共同努力,几任教练带着球队朝相同的目标奋进,获得佳绩也就顺理成章。

  记者:为了备战世界杯,球队集训4个月,到海外拉练一个月,提前10天到达比赛地,备战特别充分。

  郑薇:这几年球队实战少,我们拉练时打了8场高质量比赛,与法国、加拿大、塞尔维亚等强队交手,在比赛中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备战效果很好。

  此前对于是否出国拉练也犹豫过,最终教练组意见统一,决定出国打热身赛。当然,我们也在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您觉得中国女篮的上限在哪里?

郑薇:这批队员非常年轻,韩旭、李月汝、李缘、张茹等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非常值得期待。我们再一起奋斗两年,到巴黎奥运会,看看会发生什么。

  记者:作为主帅,您带队平了历史最好成绩,在执教的道路上,您的目的地在哪里?

  郑薇:追求是无止境的。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加拿大队等世界一流强队,每届大赛基本都在前六名。中国女篮这次夺得亚军,但第二名到第六名的实力相差不大。中国队如果每届大赛都能稳定地保持在前六名,才能算是真正的世界一流强队。我希望能带队实现这一目标。

  回到广东谈青少年篮球

  “做好青训,要有好的基层教练”

  目前的中国女篮队中,主帅郑薇和杨力维、李月汝、黄思静、迪拉娜4名球员均出自广东女篮。作为全国篮球第一大省,广东为中国篮球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记者:您的执教生涯是从广东开始的,曾带领广东女篮和广东新彤盛女篮夺得全运会、WCBA冠军。在您的发展方面,广东篮球给予了哪些帮助?

  郑薇:广东的男篮、女篮水平均排在全国前列,有多支职业队。全省的篮球氛围、群众基础也非常好。广东篮球整体水平高、成绩好,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篮球人从中受益。大家都愿意来到这里,形成良性的发展循环。

  记者:除了篮球,您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郑薇:我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给了篮球。如果说还有一点爱好,那就是养花,比较喜欢养月季和富贵竹。像培养球员一样,给花施肥、浇水,看着它变化、成长,会非常欣慰。

  记者:如今伴随着体教融合的推进,篮球运动走进了更多的校园,您对青少年篮球发展有何建议?

  郑薇:我觉得启蒙教练的作用与职业队教练同样重要。篮球发达国家的青训做得比较好,基础抓得牢。做好青训,首先要有好的基层教练。小朋友们是一张白纸,基本功打扎实了,往后的一步步才走得稳。如果基础没打牢,到了一定的程度,尤其进入了职业领域,想纠正就非常难了。

  记者:现在喜欢篮球的青少年越来越多,篮球运动有哪些育人作用?

  郑薇:首先篮球是集体项目,有助于形成团队精神。其次,可以在输赢中提高竞争意识。再次,篮球比赛中会经历落后和挫折,帮助学生们打造不轻易言败、不放弃的品质。

  记者:想对热爱篮球的青少年说些什么?

  郑薇:如果有梦想,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记者 彭博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1112909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