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出台“金融23条”
2023-04-19 08:47:4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金融活水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赋能。记者昨日从惠州市政府获悉,《2023年惠州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或“金融23条”)近日印发,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发展利用资本市场等7项重点任务。

  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

  《方案》就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发展绿色金融、保障“两稳一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7项重点任务,提出了20条实施措施和3条保障措施。

  《方案》明确提出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争今年全市本外币存款、本外币贷款、证券交易额和保费增速分别高于8%、15%、8%和7%。同时着力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其中全年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制造业贷款金额不少于50亿元,推动新增制造业贷款占全市新增贷款比重超50%;全市基础设施业单位贷款余额新增150亿元。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截至2月末,惠州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808.5亿元、同比增长30.6%;比年初增加206.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64.1%。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044.5亿元、同比增长52.8%,占比居全省第一。

  《方案》还提出,今年力争全年在境内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公司增加5家以上;出口信用保险扶持资金不低于7000万元,支持提升承保规模不低于110亿美元;提升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转贷业务服务能力,实现转贷服务规模20亿元以上。

  重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方案》提出的第一项重点任务,是立足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针对制造业领域,提出要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提升制造业保险保障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围绕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健康“2+1”现代产业集群,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规模。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增加信用贷、首贷投放力度。

  《方案》就加大对园区发展金融支持、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推进供应链金融、支持产业链强链提出相关具体举措,同时还就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金融、保障“两稳一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5项重点任务提出了12条实施措施。尤其是在优化普惠小微融资环境方面,《方案》提出要持续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全媒体记者马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5112953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