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80亩冬小麦迎来收获
2023-04-19 08:48:1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小麦这种北方常见的粮食作物,在广东试种成功。记者昨天了解到,韶关市新丰县沙田咸水村首次试验种植的80亩冬小麦迎来收获。在80亩冬种小麦试验田,记者看到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作业,一颗颗麦粒“跳跃”归仓,拉开了今年冬小麦收割“第一镰”。

  金色麦田里,风吹麦浪起,隔着屏幕都好像闻到了四溢的麦香。捧着沉甸甸的麦粒,新丰县臻兴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潘芳梅喜上眉梢,她告诉记者:“我们首次尝试‘稻-稻-麦’这种种植模式,即在两造水稻成熟收割后,再加种冬小麦,今年共计种植了三造粮食作物,用活了冬闲田资源,多了一季收成,很高兴。小麦收割后,我们将马上用拖拉机打田,继续种植水稻。”

  “去年11月份,我们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开展了冬小麦新品种试验示范种植工作,一共引进了糯小麦和普通小麦两大品种。”新丰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永仙介绍,冬小麦品种通过良种良法良技配套,目前实产验收情况良好,实现一年产出两造水稻、一造小麦。经过测产,此次糯小麦亩产量在350-400斤,市场销售价可达十几元一斤,普通小麦亩产量是838斤(湿重),市场销售价2元左右一斤。因此,种一季冬小麦,亩收益可增加500元以上。

  收割后的稻田里,大量秸秆直接被工作人员打捆包装,准备回收作饲料,变“废”为宝。陈永仙表示,冬小麦的生育期和生长特性均适合新丰县实际种植情况,接下来,计划扩大冬小麦的种植,继续推广“稻-稻-麦”种植模式,将土地更好地利用起来,达到稳粮食产量、增百姓收益目的。(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罗林涛、徐俊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53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