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新青年的勇气:无惧生死考验,守护百姓平安
2023-05-09 16:23:58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护士陈娟英

消防员杨超

  在抗疫战场,护士陈娟英迎难而上,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生命重担;在抢险一线,消防员杨超临危不惧,从汹涌洪水、熊熊烈火中救出希望……无数个生与死的关键时刻,青年一代勇敢地站了出来,用血肉之躯捍卫百姓平安。

  践行“白衣天使”的初心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病房,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护士陈娟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晨间护理、登记信息、执行医嘱……她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规定任务。病人的情况瞬息万变,陈娟英需要观察细节,及时处理突发状况。

  回想起2020年刚入行时,因为操作不熟练,陈娟英没少被患者拒绝。繁琐复杂的工作,让她必须快速成长,完成从新人到合格护士的转变。于是,陈娟英每天都会提前到岗,多花时间了解病人情况,反复练习基础技能。下班后,她也会留下来跟患者交流,用耐心获得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在陈娟英心目中,护士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她从小就梦想着成为白衣天使。疫情发生那年,刚穿上护士服的陈娟英站到了抗疫前线。她主动报名加入医院的“天使志愿服务队”,多次参与支援。她个子虽小,干起活来却毫不含糊。

  胸心外科节奏快、强度大,陈娟英习惯了在病房里穿梭忙碌。同时,她常常告诉自己要慢下来,多去倾听患者的想法,了解他们的需求。前辈告诉陈娟英: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一次次实战中,她学会了换位思考,用最大的理性面对病人,给予真诚关怀。“护理工作就像一片沃土,洒下辛勤的汗水在病患身上开出健康之花。”

  在护理这座“高山”上,陈娟英还在一步步攀登。她利用业余时间进修学习,掌握更多抢救技能,希望能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细致的服务。前行途中,陈娟英无惧风雨,始终不忘救死扶伤的初心,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肩负“热血战士”的重担

  同为平安守护者的杨超,长年战斗在危险边缘。作为湛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吴川市梅菉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杨超先后参与1400多次重大灭火救援,抢救疏散230多名被困群众,累计抢救财产总值近4000万元。

  杨超的消防梦始于2008年,受汶川地震影响,他家的房子破损无法居住。11岁的杨超只能睡在露天平地上,看着救援队员夜以继日地工作,送来生活物资、搭建安置帐篷,崇敬之情油然而生。2017年,正在读大二的杨超投笔从戎,应征加入消防队伍,立下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人生目标。

  2022年7月7日夜,由于上游强降雨,吴川市袂花江、小东江水位暴涨,沿岸博铺镇、浅水镇等多地出现严重内涝,积水深近四米,大量群众被困亟待救援。危急时刻,杨超率领水域救援分队携带橡皮艇和救生器材等,义无反顾地驶向旋涡中心。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救援,他们成功转移5名群众。次日凌晨1点,凶猛的洪峰仍在步步紧逼,杨超与战友们又赶赴第二救援点,他们连续奋战24小时,共疏散转移112名群众。

  历经水火淬炼,杨超不断积淀,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班长。为了带领队员共同进步,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阅读大量专业书籍、资料,掌握灭火救援知识,同时主动参加高空绳索救援、内河船舶驾驶等培训,并把自己实践总结出的技巧写成笔记,主动分享给队员,发挥“传帮带”作用。

  24小时执勤备战,每次出警都面临着生死的考验,但杨超从未退缩,永远冲锋在抢险救援一线,他最大的心愿是,将队伍打造成为所向披靡的“尖刀”,用热血青春守护千万家平安。(文/羊城晚报记者 鄢敏 图/受访者 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