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捏面塑 指尖传非遗
2023-05-10 09:1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简介:惟妙惟肖的西关小姐、精巧逼真的布拉肠、明艳动人的美人……在面塑手艺人陈秋敏的工作室中,各类面塑作品身影随处可见。陈秋敏是地道的佛山人,因兴趣使然半道入行学面塑。她在继承传统面塑技艺的基础上,兼收并蓄,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如今,面塑对于陈秋敏来说不仅仅是爱好,更是一份责任。除了独立创作,她还将面塑带进课堂,致力于发扬与传承这项技艺。

  陈秋敏是广州市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偶然中,她接触到面塑这项非遗技艺。图为陈秋敏教学生们面塑技艺。新华网发(黎天智 摄)

  面塑是以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的一门塑作艺术,历史悠久。面塑的制作过程与绘画技艺相关。兴趣使然下,陈秋敏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学习与精进这项技艺。图为陈秋敏绘制面塑模型草图。新华网发(黎天智 摄)

  平平无奇的面团,经陈秋敏巧妙捏压、细腻雕刻,变成一件件艺术品。图为陈秋敏制作面塑。新华网发(黎天智 摄)

  经过潜心研究,陈秋敏在传统面塑的基础上创新,使面塑这项源自北方的技艺具有广府特色。图为陈秋敏结合广府文化创作的面塑作品(拼图)。新华网发(黎天智 摄)

  陈秋敏表示,面塑最初吸引自己的就是捏塑过程中的趣味性。面团经过揉捏,变成栩栩如生的形象。图为陈秋敏耗时两个月制作的面塑作品——《韩熙载夜宴图》。新华网发(黎天智 摄)

  经过努力自学和“北上”取经,陈秋敏的面塑技术愈发熟练,并成立了“面塑非遗传承工作室”。新华网发(黎天智 摄)

  如今,陈秋敏的面塑课堂正努力融入到学龄前儿童、中小学及技校学生的课程中,让“老”技艺在年轻一辈中焕发出“新”活力。新华网发(黎天智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911296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