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做好台风“狮子山”登陆后防御工作
2021-10-10 09:38:1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月9日,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通知,对进一步做好“狮子山”台风登陆后各项防御工作进行部署。截至当天下午,我省仍维持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受台风影响,10日粤西市县还有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中雨;10日—11日我省沿海及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有7—9级大风,阵风10—11级;粤西沿海地区中小河流可能出现1—3米左右的涨水过程。

  通知要求,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要加密监测,时刻关注海上热带扰动发展动态,及时提供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各级防指要加密会商研判,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各项防御措施。

  其中,要严防旱涝急转带来的次生灾害。各地各部门要时刻警惕做好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防御工作。长时间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饱和,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各地要切实加强重点区域巡查排查力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应转尽转。

  同时,要继续做好渔船安全管理。目前我省珠海(含)以西渔船已全部回港,渔排人员全部上岸避险。各地要做好渔船近期较长时间在港避风的各项准备,严格落实港长责任制,加强渔港和渔船管理,防止渔船擅自出海作业。通知要求各地要对渔民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切实提高防灾避险意识。

  目前,琼州海峡滞留车辆和人员相对较多,我省交通、海事、气象等部门将加强同海南省的信息沟通、会商研判,及时科学做好琼州海峡复航工作。湛江市将指导徐闻县加强对滞留我省车辆和人员的安全管理,继续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提前做好复航各项准备工作,严防组织无序造成意外发生。(记者/黄叙浩 通讯员/粤应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