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对决!2021年“南海农行杯”佛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2021-10-15 15:18:30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创新创业大赛不仅是个比赛,更是一个平台,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获得各类服务和发展壮大的机会。”佛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振权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八年赛事里,佛山挖掘了一批高水平创新项目,培育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了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让更多的企业站上更高的舞台。

  10月11-12日,由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佛山市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佛山国家高新区火炬创新创业园承办,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海分行全程品牌支持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佛山赛区)暨2021年“南海农行杯”佛山创新创业大赛在佛山圆满结束。

  最终,华运通达(广东)道路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粤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新材料领域成长组与初创组的一等奖,佛山市坦斯盯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华道超精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成长组与初创组的一等奖,广东芯华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和季华恒一(佛山)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成长组与初创组的一等奖,佛山市化尔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佛山市总决赛电梯路演赛一等奖。

图/2021年“南海农行杯”佛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

图/总决赛企业路演

  获奖名单:

  赛事成果丰硕 项目量质齐升

  “今年大赛参赛项目量质齐升,成效显著。”陈振权介绍,今年大赛累计吸引260家企业参赛,同比增长24.8%;206家企业进入初赛,同比增长45.1%;项目质量大幅提升,共有25家企业晋级省赛,同比增长38.9%。此外,还有12家企业晋级国赛,同比增长300%。

图/佛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振权致辞

  据悉,佛山赛区组委会通过“赛事宣讲、集中培训、一对一辅导”等全流程赛事服务,为企业摸清赛事规则,梳理商业计划书思路,提高路演答辩水平,助力企业迈向更高的舞台。

  国赛企业名单:

  高水平项目比拼 展现佛山科创风采

  佛山赛区总决赛现场,共有35个企业参与现场比拼,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17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8家、新材料企业7家,采用“8分钟路演+7分钟答辩”赛制;电梯路演赛节能环保企业3家,采用“3分钟路演互动+2分钟加时”形式。

图/总决赛现场

  企业纷纷亮出自家的“招牌”科技项目,获得专家评委点赞。广东芯华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带来“大板扇出型微系统集成封装技术开发及功率器件产品应用”项目,摘得新一代信息技术成长组一等奖。佛山市坦斯盯科技有限公司凭借“PCB在线自动光学检测设备项目”,斩获高端装备制造成长组一等奖。节能环保电梯路演特色赛一等奖企业佛山市化尔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聚焦于废水生物脱氮处理技术领域,攻克了“红菌”生物脱氮技术两大工程化技术难题。

图/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运营总监吴海波为电梯路演赛企业颁奖

图/佛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振权为一等奖企业颁奖

  同时,今年涌现出不少高校、科研院所孵化的优质项目亮相市总决赛。“我们的技术来源于广东工业大学高速精密运动创新团队,开发出了直线电机、滚珠丝杠、旋转电机驱动的各种刚柔耦合平台。”佛山市华道超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志军表示,佛山拥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让我们更加好的扎根在科学研究上面。

  同样获得一等奖的企业季华恒一脱胎于季华实验室,主要研发新能源领域的半导体制造装备,旨在打破国国外垄断,预计明年能形成产品上市销售。负责人伍三忠表示,希望通过比赛的方式,验证科研团队研制的成果是否可以得到投资人和市场的认可,为以后的成果转换奠定良好的基础。

  华运通达(广东)道路科技有限公司以“面向碳中和的绿色道路新材料高韧超薄沥青磨耗层技术体系”项目获得新材料成长组一等奖。据介绍,其产品高韧超薄沥青磨耗层极限厚度为6毫米,成型后的路面在抗裂、抗滑、降噪、封水和耐久性等方面远超常规路面,已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通道、白云国际机场等百余个重点项目成功落地。

  参赛企业点赞佛山营商环境

  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一部分,佛山赛区的比赛成为佛山向全国推荐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的佛山企业走上了全国舞台,尽情展示佛山创新创业的热情和魅力。

  “我们的定位高端装备制造,跟佛山制造的发展方向非常的契合。”获得新材料领域初创组一等奖的广东粤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晖朝表示,佛山的创新、创业环境非常的好,研制的产品能够快速的与佛山本地企业进行对接,大大减少是时间和资金成本。

图/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海分行副行长陈东生为二等奖企业颁奖

  佛山市尼博微电子有限公司在决赛中获得新一代信息技术初创组二等奖,并进入国赛。“佛山对企业关注度高,且在半导体产业应用上有很大的市场。”该公司总经理周战波表示,该公司深耕半导体产业领域约20年,去年12月在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引进下,入驻佛山,希望在佛山实现厚积薄发,提升公司实力。

图/三等奖获奖企业

  打通创新创业资源对接通道

  大赛为参赛企业搭建了一个对接资源、提升价值、促进成长、展示风采的大平台,在总决赛现场,设置金融服务专区、政策服务专区、技术对接服务专区、企业风彩展示区等区域,并组织开展投融资对接会,来自佛山、广州等地近10家投融资机现场与参赛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

  “科易融是农业银行对科创型企业发放的,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周转的中、短期贷款产品,适用于科技成果已具备产业化生产条件的科创型企业,贷款资金可用于支付研发费用、购买原材料等日常经营开支。”投融资对接会上,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介绍了“科技贷”、“专利e贷”、“科易融”、“抵押e贷”、“数字贷”等面向科创企业的特色融资产品,以金融活水赋能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据悉,截至2021年8月末,南海农行已支持中小微企业近3900户,累计发放贷款近400亿元,普惠贷款保持40%-50%的增速;支持佛山科技型企业200多户,贷款余额65亿元,有多家企业已进入拟上市阶段。

  “决赛前,我们已联动合作机构开展‘创业面对面’科技型企业投融资对接会2场,为企业解决‘钱袋子’问题,并通过为企业解决技术、合作、上下游协同等需求,帮助企业加速向前发展。”承办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运营总监吴海波表示,赛后也将继续为参赛企业提供创新创业资源对接,组织开展资源对接周活动,并为冲刺省总决赛、国赛的企业提供支撑服务。据介绍,研究院已累计引进300多名国内外高端人才,培育233个高科技创业团队,孵化220家高科技企业;获批授权专利2000余项(含孵化企业);服务地方企业、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校等单位超3000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