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装泥鱼”滩涂竞技
2021-10-18 08:49:3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当地农民比赛“装泥鱼”。

  有着240多年历史的珠海斗门“传家宝”——国家级非遗项目“装泥鱼”再度吸引广泛关注。前日下午,珠海市斗门区第六届民俗文化展暨第八届装泥鱼比赛·织鱼笼比赛在乾务镇网山雷蛛村江湾水闸旁举行。12名五山中心小学学生、12名乾务当地村民通过比赛方式,展示这一国家级非遗的魅力。比赛分为编鱼笼和“装泥鱼”两个环节。

  12名“装泥鱼”高手过招

  13时40分左右,“装泥鱼”比赛正式开始。12名当地农民在滩涂上激烈竞技,按照比赛规则,参赛选手在规定的一个小时里捕捉泥鱼,以收获数量的多少排列名次。

  经过一番比拼,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巧,选手吴学明力压众人捕获的泥鱼最多,获得第一名。

  “装泥鱼”,先要有鱼笼。编鱼笼环节分为学生组和成人组。此次织鱼笼比赛对时间和成品均有明确的要求:编织鱼笼的技法一律采用传统的六角编织法,疏密均匀,一个鱼笼长18厘米~20厘米,直径7厘米~8厘米,比赛时间为30分钟。

  经过激烈的竞逐,最终3号选手黄炳富仅用21分30秒就编完了鱼笼,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巧力压众人,获得第一名。(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阮姗姗、黄琪、吴梓昊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6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