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四千吨双幅转体梁“无缝对接”
2021-12-23 09:51:0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银盏特大桥跨京广铁路连续梁成功实现转体。

  12月21日凌晨,由中铁磁浮代表中国铁建投资建设,铁四院勘察设计,中铁十一局施工的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银盏特大桥跨京广铁路连续梁成功实现转体,标志着该项目建设正式进入收尾阶段,也为轨道全面铺通奠定基础。

  两座转体梁分别长68米,重4000吨,在4台200吨连续牵引千斤顶的作用下,用时90分钟,实现了在京广铁路上方20多米高空同步逆时针旋转71度的“华丽转身”并精准对接。此次转体梁施工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磁浮建设史上首次尝试,也开创了磁浮交通领域转体梁施工的“新纪录”,更为后续国内同类型磁浮交通项目设计、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银盏特大桥跨京广铁路连续梁位于项目银盏站——莲湖站区间,是该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该区域周边环境复杂,与运营的广清城际铁路最近处仅有7.2米,同时上跨南北铁路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密集时每3至4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驶过,两座连续梁墩承台距既有线中心距离仅21.9米,施工安全风险极高。为确保京广铁路大动脉的行车安全,保证铁路在项目施工期间正常运营,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连续梁采取转体施工法,即先在平行于京广铁路方向的两侧进行连续梁挂篮悬臂施工,再利用深夜铁路运行“天窗点”进行转体对接。

  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成果

  围绕中国磁浮首个转体梁,中铁磁浮、中铁十一局项目管理团队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攻克了同步平衡转体、钢壳合龙、球铰安装等技术难关,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成果。

  梁体对接精度直接决定转体的成败。为确保万无一失,中铁磁浮、中铁十一局项目管理团队会同相关专家对转体关键部位球铰的安装控制和转体施工组织进行了反复研究,通过分次浇筑、建模模拟、精确测量等措施严格控制球铰及滑道安装精度,严格控制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产生的震动,最终将球铰安装平整误差控制在0.5毫米之内。正式转体前,项目建设者还通过试转体全面检验了各项参数和梁体结构稳定性,为此次成功转体提供保障。

  据悉,中低速磁浮交通具有节能、环保、噪音小等优势,列车悬浮运行,相较于传统轮轨对周边环境影响大幅降低,同时中低速磁浮交通运营维护成本低、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能有效绕避构筑物,大量减少征拆并有效节省工程投资,整体造价远低于地铁、略低于轻轨。

  作为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磁浮旅游专线不仅是广东省、清远市重点工程,更是中国铁建深化战略合作、引领交通创新,打造“清远+磁浮+旅游”品牌的核心载体。该项目建成后,也将全面契合清远市入珠融湾步伐、推动广清一体化发展,同时“磁浮+旅游”的新模式也将成为推动清远全域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全媒体记者曹菁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