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并肩作战的感觉”——一家深圳企业的战“疫”经历
2022-04-23 08:2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深圳4月22日电题:“这是并肩作战的感觉”——一家深圳企业的战“疫”经历

  新华社记者陈宇轩

  最近,在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装配一批智慧电视,它们即将被装上货船,送往东南亚国家的客户手中。

  站在井然有序的园区里,公司副总经理江微仍然记得一个多月前那个令人焦虑的时刻——本应是休闲娱乐的周日,不少同事却连夜回到公司带走电脑,以便远程开展工作。

  那是3月13日晚上,为了应对复杂严峻的疫情,深圳决定按下“慢行键”,7天内停止非必要流动,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江微清楚地知道,接下来的7天,既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又要想办法努力维持生产,这是前所未有的考验。

  康冠科技从事平板显示终端产品的制造,在深圳、惠州多地设有智能制造产业园,2021年7月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50%员工在园区封闭住宿、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按照政府部门的指引,康冠科技逐项落实封闭生产的要求。这时,一个巨大的难题摆在了江微面前:物料进不来了。

  当时,来自珠三角其他地区的物料以及一批进口物料,受疫情影响很可能难以按时到货。拿不到物料,就意味着公司将面临停产,大批海外客户的订单将无法如期交货。

  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江微还是拿起电话,直接打给了区工信部门的负责人。在了解企业面临的情况后,区工信部门迅速启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机制,确保事不过夜,能解决的当天解决,解决不了的当天上报,争分夺秒帮助企业稳定生产。

  “你们建个群,把我也拉进去,我随时帮你们盯着。”——这是当天区工信部门的负责人给江微发来的信息。“点对点”的沟通,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

  “这是一种政府和企业并肩作战的感觉。”江微说。

  康冠科技所在的龙岗区是深圳的工业大区。企业封闭生产期间,政府部门加强跨区域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的协调供给,为重点企业进货出货发放绿色通行证,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很快,五金件、包装材料等物料顺利抵达厂区,迅速送往生产一线。同时,通过工信、交通、海关、港口等多个部门的积极协调,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康冠科技急需的进口物资,也在抵达深圳蛇口港的当天,就完成了通关手续,解了燃眉之急。

  在封闭生产的一周,江微每天都打电话。在她看来,一个个打往政府部门的电话,以及随后一件件及时收到的物料,是深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生动的注脚。

  在深圳,生产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通过“深i企”平台向政府部门反映诉求。在封闭生产的3月14日至20日,“深i企”平台加快诉求办理进度,共受理诉求2216个,办结率91%。

  随着深圳疫情形势趋缓,康冠科技的生产也逐步恢复正常。目前,江微正忙着梳理深圳针对企业的帮扶政策,水电费减免、稳岗补贴、社保缓交、技改支持……每一项都能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负担。

  “经过疫情的考验,政府与企业携手同行的坚定举措让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江微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58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