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供港民生物资“保质保鲜”
2022-06-25 20:5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6月25日电(记者丁乐)据海关统计,2022年1-5月,广州海关共检验监管供港蔬菜1077吨、供港生乳7891吨、供港塘鱼2754.1吨、供港活猪16.2万头、供港中药材2.8万批次。广州海关抓住源头、管住过程、优化服务,构筑起供港食品农产品“生命线”。

  夏日清晨,8辆满载新鲜蔬菜的冷链货柜车驶出肇庆怀集大西南农产品进出口服务平台,6个小时后即可到达香港各大市场和商超。负责平台运营的肇庆全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怀集创办了4个标准化供港蔬菜基地,每天可供应香港蔬菜20余吨。

  该公司副总经理罗戈说:“依托当地和肇庆海关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检测中心,我们的供港蔬菜 ‘点对点’直供港澳,物流减少6小时,每公斤成本降低1.6元。”

  为保障供港蔬菜质量安全,广州海关还对供港澳基地蔬菜取样进行重金属、农药残留等项目检测,指导企业规范用药,监督企业规范落实溯源管理和自检自控制度。

  广州海关所属肇庆海关关员监管供港蔬菜基地。(受访者供图)

  夏日一大早,顺德海心沙水产养殖场,工人们忙着捞鱼,筛选装车。经广州海关检疫合格后,这些鱼当天即可到达香港市场。

  “除了过年可能歇一天,我们全年无休。算起来,我们公司的塘鱼已经稳定、安全供港17个年头了。”生生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梁楚莹说,“2005年成立之初,公司每天约有15吨鲜活水产品供给香港,现在增长到每天45吨,占据香港市场40%的份额。”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关员对出口中药材检疫监管。(受访者供图)

  中药材及制品方面,茯苓、黄芪、金银花、鱼腥草等品种供港持续稳定增长 。今年前5月,佛山市晋昇贸易有限公司出口中药材752批,比去年同期增长18%。该公司经理刘智勇表示,公司从1997年开始做供港中药材贸易,海关工作人员多次送政策上门,引导规范经营,快速办理通关手续,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广州海关成立中药材出口服务保障小组,指引供港中药材出口企业运用“互联网+海关”实现远程申报,推广应用电话办、网上办等“不见面”方式,开通“8小时外”预约办理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加强收集香港中药材市场动态信息,引导、督促企业建立和健全质量安全自检自控体系和产品溯源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77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