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实施六大重点行动促“双链融合”
2022-08-20 08:54:0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月1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近发布的《广州市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力图推动企业成为“双链融合”的主导力量,支持产业链“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同时,《行动计划》“真金白银”助力“双链融合”,其中15条政策明确了资金投入额度。根据初步测算,4年内广州预计将投入超过70亿元。

  根据《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广州力争全市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达3.4%,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2万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65%、25%。

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广州将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推动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互相促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主阵地。为此,广州将大力实施“六大重点行动”。

  在战略科技力量引领行动方面,广州大力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未来3年对每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给予累计最高600万元经费支持。

  在产业创新发展导航行动方面,广州围绕重点产业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开展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事项最高补助3000万元。

  在产业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方面,广州计划增强国有企业创新能级,4年内从国资收益中安排不低于10亿元支持国企创新发展。

  在产业创新载体提质行动方面,广州将支持一批科技服务示范机构,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同时,争取国家支持广州国家高新区实现扩区;天河高新区、花都高新区、琶洲高新区等省级高新区,计划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在科技产业金融融合行动方面,广州将完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推动设立千亿级产业投资母基金和百亿级创业投资母基金。同时,举办一系列创新创业赛事,每年安排财政经费1亿元,用于奖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获奖企业,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获奖企业。

  在广聚英才汇智领跑行动方面,广州对在港澳台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补助。同时,将外籍、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权限下放至黄埔区、南沙区;在重点产业领域,探索将薪酬作为企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重要标准。

  “新近出台的政策干货满满,在资金、平台、转化环境等方面,让高校看到了新机遇。”华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蒋兴华表示,广州聚集了大量高水平高校和科研机构,同时布局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室,创新资源丰富。“未来,广州大量的科技成果有望就地转化,为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记者/李鹏程 苏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3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