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〡惠州国企:聚焦主责主业 做大做强6大板块
2023-03-22 14:3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3月22日电(王航帆 冯丽均)搭建“1+N”政策体系,挺起支撑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用好考核“指挥棒”,将五年发展目标分解到企业每个年度;聚焦主责主业实施战略重组,形成了“4+2”国资布局……近日,惠州市国资委接受媒体专访,阐述了惠州国企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成效、新作为。

  “通过改革,惠州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惠州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进一步聚焦到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惠州市国资委主任叶育强介绍,目前,惠州完成了339户“两非”“两资”企业以及510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并且市属一级企业战略性重组成6家后,国企主责更清晰,产业发展规划更明确,市属国企“6+N”产业新格局已初具规模。

广汕铁路惠城南站施工现场。新华网发(惠州日报王建桥 摄)

  同时,惠州国企“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实施了包括市场化选聘国企管理层、打造“升级版”董事会、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等一揽子改革措施,进一步强化国企干部职工岗位靠竞争、晋升靠业绩、收入靠贡献的市场化理念,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导向,激发国资国企发展新活力。

  2022年,惠州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2500亿元,同比增长53.1%;营业总收入588.75亿元,同比增长22.1%。

  在莞惠城际北延线项目现场,市属国企的劳动者们操控着先进的盾构机,挖掘城际轨道地下走廊,项目计划于2023年7月实现双线贯通;广汕铁路惠城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项目施工热火朝天,大力推动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将实现与广汕铁路通车同步建成……

  项目建设被视为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惠州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增长15%,我们全力做好资源要素的供应保障,全力推进54宗重点项目建设,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实现全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不少于200亿元,项目融资150亿元,发挥好国企扩内需稳投资和‘第二财政’作用。”叶育强表示,市属国企围绕项目建设促开工、抢进度、强保障,在稳增长、保民生方面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叶育强表示,惠州国资系统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大做强“城市建设、交通设施、港口设施、水务运营、资本运作、产业投资”6大板块,进一步强化国企在重点行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45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