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的故事丨广州最北派出所的“金牌调解团”
2023-03-22 16:2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3月22日电(李幸子)“我不会赔偿的!”“一定要追究到底!”……放牛郎、菜地主人、牛主人,日前,一场因牛吃菜带来的纠纷在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发生。

  作为广州市最北、最偏远的派出所,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吕田派出所践行“山区枫桥经验”,将警务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大局之中,让辖内案件类警情持续保持低位,矛盾纠纷解决在家门口。

  吕田派出所民警在派发反诈宣传单。新华网发(吴昊天 摄)

  “四个办法”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家门口

  “当时,放牛郎疏忽,牛吃了7户人家的菜,在赔偿方面谈不拢。我们邀请了当地的老干部们,大家一起坐下来,拉家常聊聊天,拉近关系,讲一讲各自的难处。最终把赔偿数额定下来,涉事几方对处理结果都很满意。”吕田派出所驻吕中警务片社区民警林越说。

  吕田派出所辖区面积达393平方公里,多为山地、丘陵,常住人口总体上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近年来,吕田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山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林越说:“吕田(镇)是典型的熟人社会,发生冲突以后,如果不及时化解,很可能在以后的生活中进一步激化矛盾。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们所摸索出‘老办法、土办法、软办法、硬办法’。”

  其中的“老办法”即派出所通过党员户、老干户、宗亲户等在村中具有较高威信和影响力的人,共建定期沟通走访机制,组建农村矛盾纠纷化解第一梯队,能有效减少矛盾升级。这场牛吃菜的纠纷就是这样处理解决的。

  2022年以来,吕田所排查、成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38起,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竹坑村村民李志文表示,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们尽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给他们竖起大拇指。

  东坑警务室。(吕田派出所供图)

  深耕“枫桥经验” 绽放服务新彩

  吕田派出所有民警25人,辅警27人,面对有限的警力和山区山高路远的压力,如何进一步助力“枫桥经验”落地,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吕田派出所将政务服务前置村民门口。

  吕田派出所驻东坑警务片社区民警黎明介绍,吕田东坑片区的群众来所办理证件非常不便,所里便在东坑片区建设起农村智能警务服务站,村民就近办理门牌受理、户口迁移等业务,东坑警务室也因此被广东省公安厅授予“岭南标杆警务室”。

  黎明说:“目前警务室有我和另一个辅警,刚开始的时候也会有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我们工作的情况,我们就多解释、多沟通、多走访,有耐心地引导他们,村民还是很不错的,最后都能配合我们。”

  据黎明介绍,以前东明(位于东坑片区)是个镇,但经过机构撤并后,只剩下常驻的警务室。在村民心中,这个警务室是办理日常事务的“主心骨”。“平时除了警务咨询外,村民们要办理其他政府业务时,也会前来咨询民警;有时候我不懂,就帮他们联系咨询相关部门,尽可能帮忙解决问题。”黎明说。

  吕田派出所民警在查看监控视频。新华网发(吴昊天 摄)

  自创技战法有效降低流窜作案警情

  近年来,吕田镇警情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吕田派出所紧扣辖区警情特点,总结“控点、守线、织网、联片”打防“四要诀”,筑牢安全屏障。

  吕田派出所执法办案组组长李旭说:“多数村进出只有‘华山一条路’,我们就此对村居实施‘围院式管理’,一旦发生警情马上‘扎口袋’、织好‘过滤网’,同时加强与相邻派出所的警务合作,形成防控合力。”

  “我们同时发挥好哨点的作用,在村头小卖部、池塘等地方,发动村民为我们提供线索,加上智慧新警务的助力,对部分流窜至吕田的不法分子进行打击。”吕田派出所所长欧阳建勋说。

  据统计,2022年至今,吕田辖区发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1.0%,实现少发案多破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45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