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文化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3-05-17 17:27:4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禅城特色文创产品

  昨日,2023年佛山市禅城区文化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上,“一镇街一品牌”正式发布,一批文化旅游体育项目集中签约,微艺术空间、岭南文化“双创”典型案例、“最佛山”赛道项目等授牌授旗,并启动“缤纷四季 心动禅城”文旅主题活动。

  举措:

  六大行动助力打造“佛山之心”

  会上,禅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礼锋解读推介禅城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制和资源。目前,禅城区已出台《佛山市禅城区岭南文脉轴线概念性规划》,确定了建设“最岭南文化特色、城市格调和创新活力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总目标。“这也正解答了我们此次活动的主题的实质内涵,那就是‘心之所向,皆是中心’是什么样的一个中心。”王礼锋表示,这是一个有着“最岭南最佛山”的城市格调,散发着“最岭南最佛山”文化魅力的文化创新活力中心。

  为此,禅城区将资源集聚整合,打造出引领禅城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心”动机制、“心”动资源、“心”动政策、“心”动活动、“心”动品牌、“心”动形象六大行动套餐,并推出《高质量打造“最佛山”现代化禅城十条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塑造具有岭南味、年轻态、时尚感、国际范的“佛山之心”城市形象。

  发布:

  “一镇街一品牌”讲好禅城故事

  会上,禅城四个镇街南庄、石湾、张槎、祖庙分别发布了“中国南庄”“美陶湾”“织梦张槎”“佛山古镇”文化品牌。

  其中,南庄要对标江南周庄,擦亮岭南水乡文化名片,推动水乡、艺术、产业相融共生,打造户外休闲、体育健身、乡村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石湾要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美陶湾,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打响“中国的美陶湾、世界的美陶湾”。目前,石湾已全面铺开了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50亿元,佛山陶瓷文化博物馆、红卫岗文创街区、星光文化艺术园、柒号陶仓研习基地、美陶湾大道、佛山左岸文化艺术走廊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张槎要做好“汾江之源”文章,擦亮龙狮、美食文化,办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龙狮大赛,展现制造业城市“勇立潮头、敢打头阵”的文化魅力。据悉,张槎将不断挖掘“汾江源”文化特点,以汾江河串联起沙口水闸、王借岗公园等重要节点,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侨城外滩项目总规划用地1200亩,拟分三期进行开发。该项目将基于王借岗火山遗址打造恐龙主题探索乐园、室内外主题运动、佛山在地文化展示、火山地质科普数字博物馆、湿地博物馆、水上娱乐于一体的都市地标性文旅综合体,形成禅城独一无二的火山主题文旅商业。

  祖庙要围绕“宜居宜游宜创业、亦古亦今亦未来”建设佛山古镇,打造历史融合现代、特色兼具创新、生态宜居宜业的岭南广府文化集聚区,在古镇感受佛山千年。

  禅城区委书记严冰表示,禅城要对标全国最高最好最优,以建设岭南广府文化中心为引领,高质量打造岭南印象标识地、文化创意引领地、全域旅游目的地、公共文化示范地、文化交流新高地,全面打响具有国际风范、国内一流、湾区经典的岭南广府文化品牌,推动岭南文脉之城迈向新高度。(全媒体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禅宣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62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