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学院:“内外兼修” 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5-26 22:03: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5月26日电(陈雪莹)“我们要思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什么,怎样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近日,韶关学院党委书记孔云龙在谈及高质量发展时表示,学校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韶关学院党委书记孔云龙。新华网发(吴昊天 摄)

  立德树人激发教育活力

  “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学校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孔云龙介绍,韶关学院一方面利用红色资源深化思政教育改革创新,通过赴红色教育基地备课等,将思政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另一方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党建进社区工作,让红色育人资源、育人力量聚合在学生社区。

  近年来,韶关学院以师范教育为特色,以农学、工学为发展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实施专业内涵提升工程、卓越人才培养工程、产教融合工程等十大工程,培育凝练办学特色,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办学活力。

  在孔云龙看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韶关学院积极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

  孔云龙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以师范教育为基础,培养教育型教育人才;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基础性工程落实,以高水平教师队伍推动高水平教育质量发展。

  产教科融合助力地方发展

  “学校高质量发展,最终是要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孔云龙表示,学校聚焦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发挥人才、科技、智力和文化支撑,组织引导科研服务团队、广大教师深入地方、行业、企业,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上、把科研成果落在经济社会发展上。

  韶关学院数据显示,围绕韶关市支柱产业的重点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需求,学校与11家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承担韶钢、韶能、韶瑞重工等地方主要企业委托的服务项目500多项,委托服务经费累计达5000多万元。

  兰花是韶关市花。大塘镇蝴蝶兰产业示范基地建有智能温室大棚、智能炼苗玻璃温室、智能催花温室。该基地采取“政府+院校+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集研发、组培、培育、营销于一体,形成了蝴蝶兰“植物工厂”技术体系,实现校地共同发展。

  孔云龙说,韶关学院搭建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小院”平台、兰花产业服务平台等科技服务平台,组建45个科研创新团队。其中,“科技小院”平台推动建立示范基地17个,落地推广农业技术17项,年产值增加1000余万元。

  孔云龙表示,学校一方面要修炼内功,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另一方面对接地方需求,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水平,为地方建设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正如绽放的蝴蝶兰,生机勃勃、芳香四溢。(参与:实习生刘芸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4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