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进新文科建设
2022-04-23 08:2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22日电(记者 熊嘉艺)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印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教育新文科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推出6项计划和20条举措,打造具有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带动该校文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计划》提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将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应,支持教材编写等“三进”专项项目建设,培养更多高层次外语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

  该校计划增设7个小语种专业,开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30个关键语种,以及RCEP成员国及东盟十国官方语言专业,并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国际法等文科新兴专业。打造6至8个具有自身特色的微专业,围绕该专业领域设置12至20学分的核心课程群,满足学生跨学科专业学习需求。

  同时,《计划》提出将新文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要求融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中,文科专业增设《数学思维与应用》课程,对《计算机基础》课程实施“分级分类”教学,并向计算机基础不同的学生增设进阶课程。建设20至30门通识教育特色课程,鼓励开设与大数据、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相关的交叉融合课程。

  此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将启动“新文科”系列精品教材建设工作,重点支持马工程重点教材、“理解当代中国”系列等教材编写,计划在3-5年内出版130至140本教材;搭建实践教学新平台,建设15至20个省级以上课程教研室、虚拟教研室为主的基层教学组织,力争到2025年,学校50%-60%的课程在教学中有效使用智慧教学工具或线上教学资源实施混合式教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力争建成广外本科教育新文科建设高地,培养更多具有国家情怀、全球视野、过硬本领、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对人文历史、语言文字、翻译、法律政策、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人才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586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