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受访广东居民使用电子阅读
2022-04-23 09:01:0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4月22日,市民在书店里认真阅读。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摄

  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组织部分市县国家调查队面向2070名18—60岁城乡居民开展专题调研的结果显示,广东居民爱阅读特征明显、读好书需求强烈,对阅读品质要求日增。

  调研显示,受访居民高度认可阅读的重要性,91.6%认为读书对一个人的发展重要,62.5%表示喜欢阅读。阅读已成为广东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读时长方面,与上两年相比,33.6%的受访者表示阅读时间增多,但总体来说阅读时间不长。

  调研组分析认为,阅读短时化,一方面是因为生活节奏加快,另一方面也与在线媒体平台兴起有关。多名受访居民反映因刷微博、微信、抖音导致阅读时间变短,难以进行深度阅读。

  阅读方式上,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电子阅读器和阅读APP的出现让很多人有了掌上“图书馆”,电子阅读已成主流。仅9.1%的受访居民表示只阅读纸质书报刊,其余均已开启电子阅读模式。

  选择阅读场馆时,受访居民最看重的因素(多选)是环境舒适,占66.8%;其次为便利,占52.7%;再次为读物种类多,占33.1%。另外,16.7%看重图书价格是否低廉或者免费,14.7%看重是否拥有现代化设备实现多种阅读体验。

  阅读书目的选择方式上,除了根据经验和兴趣自主选择(60.1%),受访居民通过网络社交账号推送(32.4%)、网络各类排行榜(26.8%)、政府权威媒介推荐(23.4%)均占一定比例。另外还有将近两成通过熟人推荐、专业人士推荐、阅读组织(如读书会)推荐等方式精选书目。整体来看,目前的阅读资源基本能满足居民阅读需求。

  调研组分析认为,好书少、没地读、购书贵、阅读活动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居民期盼开展传统图书馆电子化改造,推动数字阅读资源共享,打造体验式、创意型、个性化城市文化消费空间。(记者/王彪 通讯员/粤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858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