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空铁枢纽融合”优势 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专访花都区委书记邢翔
2022-08-20 12:39: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8月20日电(记者马晓澄、胡林果、熊嘉艺)“广州之门、湾区极点、世界之窗”;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两大交通枢纽所在地;中国皮具之都、中国化妆品之都、中国音响之都,更是广州汽车的重要支撑;广州北部生态屏障……位于广州北部的花都,拥有众多亮眼标签。

  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好区位、交通、产业和生态优势,打造广州发展的北部增长极?近日,广州市花都区委书记邢翔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图为花都区委书记邢翔,受访单位供图。新华网发

  记者:请介绍花都发展有哪些区位优势?如何打造广州发展“北部增长极”?

  邢翔:花都位于广东省地理几何中心,是广州北大门,坐拥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之窗”、离世界最近的“枢纽客厅”。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将白云机场周边打造成为广州发展的北部增长极,带动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一是提升能级,打造“空海联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强化空铁联运、内外联通,凸显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功能,建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泛珠三角、畅通全国、联通国际的重要门户节点。同时,依托地铁18号线,打通花都与南沙的地下市域快线,提升与南沙的互联互通。

  二是港产城融合,打造“一区一城一港”产业发展新格局。以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核心引领,充分发挥空铁“双枢纽”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以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为主导驱动,打造2500亿级大湾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以东部临空数智港为创新支撑,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制造等临空型产业。引进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打造国际免税消费旅游中心,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三是广清一体化,打造辐射带动粤北发展“桥头堡”。持续用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优势,在城乡融合发展、交通互联互通等方面与清远深化合作。加强两地旅游企业合作交流,推动两地旅游市场有效联动。

  图片展示了花都区位优势,受访单位供图。新华网发

  记者:花都是中国皮具之都、化妆品之都、音响之都,也是广州汽车的重要支撑。未来花都如何进一步发挥制造业的优势,迈向更高发展水平?

  邢翔:花都是广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和先进制造业的核心板块,在《广州市产业地图》中,花都区的产业地块数量占全市的15.8%,总用地面积占全市的27.3%,是全市产业总用地面积最大的一个区,发展潜力巨大。

  一是智造立区,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花都汽车产业基地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企业总部集聚区是广州市三大总部经济集聚区之一。我们正全力推动花都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经济开发区,聚焦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两大方向,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培育临空经济,大力发展临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高能级航空产业集群。

  二是提质升级,加速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我区将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近期制定了发展打造全国皮革皮具产业智造新高地的相关意见,接下来,还将出台支持声光电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中国美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推进一批专业产业园区加快建设,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优化服务,打造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重点产业项目审批代办、项目首席、暖企专员等机制,大力推进“承诺制”“信任制”“不见面”审批改革,让“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花都核心竞争力和最亮新名片。

  图为国光电器的音响生产流水线,受访单位供图。新华网发

  记者:花都拥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如何更好做好“空铁枢纽”这篇文章?

  邢翔:花都区坚持“立足广州,面向湾区,辐射全国”,把握白云国际机场建设国际一流航空枢纽以及广州北站提升枢纽能级两大契机,整合400多条航线、18条轨道交通和13条高快速路,打造立体的对外交通网络。

  一是丰富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在现有地铁9号线、东环城际的基础上,加快研究推进T4航站楼、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空侧专用轨道线建设,依托空铁大道、花都大道等交通快速路,打造空铁立体互通体系,实现广州北站到白云机场快速直达,融为一体。

  二是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便利交通网络。推动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含广清联络线)等项目建设,推动广中珠澳高铁等线路接入广州北站,争取更多轨道线路直通香港、深圳等大湾区主要城市,实现与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与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直达”。

  三是打造通达内陆与海外的重要枢纽。引入广清永高铁、贵广高铁广宁联络线等线路,实现与泛珠三角地区“4小时通达”;加强广州北站与贵州、广西铁路联系,服务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将广州北站接入湖南、重庆铁路网络,接续中欧班列,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白云机场国际航班线路优势,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图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受访单位供图。新华网发

  记者:花都也是广州的北部生态屏障,“生态美区”建设进展如何?

  邢翔:“生态美区”的概念是要把花都北部生态屏障发展、保护好,利用乡村振兴做好生态文章,打响花都的生态牌、旅游牌、文化牌。

  一是高质量参与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完善华南国家植物园花都片区建设工作方案和规划方案,持续做好迁地保护网络、城园融合发展等工作,推动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与花都区建设融合发展。

  二是高标准打造乡村生态旅游模式。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积极整合乡村特色旅游资源和传统民俗文化资源,将绿水青山“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价值”。花都目前共有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5个省、市文化旅游特色村,3个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花都湖湿地公园获“国家湿地公园”称号,“粤乡寻韵之旅”获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三是高效能发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优势。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扶持激励机制、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证等机制,以花都为核心的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评价总分连续三次在全国排名第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累计成交量、成交金额均居全国试点地区首位。

  花山镇福源水库风光,受访单位供图。新华网发

  记者:作为广州接收入境人士最多的一个区,花都是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

  邢翔:花都作为白云国际机场所在地,面临机场从业人员多、入境旅客多、入境机组多、高风险岗位人员多、快递物流多的局面,是广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关口,累计接待入境人员、入境机组人员超过16.57万人,接待总量始终位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花都累计成功处置境外输入阳性感染者260例,本土阳性病例40例,特别是“0408”“0427”疫情,均做到了社会面快速清零,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花都群众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受访单位供图。新华网发

  同时,花都区聚焦助企纾困,打出打好稳进提质政策组合拳,为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在全省率先出台《亲商助企二十六条》《关于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全力为东风日产等龙头企业协调解决汽车零部件物流配送、外籍人员入境、汽车销售等难点、堵点问题。今年4月以来,受疫情封控影响,部分企业零部件供应受阻,花都区迅速成立保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开通全省第一个区级“广东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信息共享系统”账号,推动东风日产在上海、江苏的119家供应商企业复工,有力推动汽车产业补产达产增产。(实习生刘元对此稿也有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31387